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行:中国09年FDI或大减20% 未来两三年不会出现通胀

2009年06月30日 17:1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何庆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国际金融主管曼索尔-戴拉米今日在北京表示,2009年流入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金额或仅有1300亿美元,较上一年减少20%以上,但仍可占全球总量的1/10。

美元弱势仍持续 经济复苏苗头还很脆弱

美政府的“债务货币化”令市场担忧美元前景,各方普遍认为,在4万亿美元预算负债的压力下,美元贬值恐难避免。对此,曼索尔表示,由于官方并无扶持措施,因而美元弱势还会持续,其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会相对削弱。“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走势通常不会偏离平衡点太多。”

曼索尔认为,本轮金融危机对流入发展中国家的私人资本产生了很大影响。他预测称,今年全球FDI总量将达1.4万亿美元,其中只有3850亿美元流向发展中国家。而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10月以来,内地吸收FDI已连续8个月下降。

他指出,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过程中,金融市场也已企稳,但各国应继续采取财政刺激措施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从中期来看,还要保持财政的可持续性。“复苏前景仍是脆弱的、不稳定的,面临的挑战还很多。

全球巨额流动性令人担忧 但短期无通胀风险

自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各国央行为救市而注入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巨额流动性,令全球范围内通胀预期抬头。而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和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均呈现强劲反弹势头,更是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对此,曼索尔表示,对全球流动性的管理将成为左右经济复苏前景的因素之一。

但他也指出,由于目前全球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短期出现通胀的可能性并不大。“工业增加值、企业表现及劳动力等数据持续疲弱,再加上失业率仍高企,短期内通胀并非最大风险,未来两三年也不会成为现实。

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则称,从中期来看,通胀确实是各国央行应该关注的问题,须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而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指出,由于失业率增加、通胀压力增长,全球经济仍面临不确定性,引发第二轮金融危机和中期性经济停滞的威胁依然存在

中国将率先走出低谷 须警惕不良贷款抬头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曼索尔表示了自己的乐观。他指出,中国将成为引领全球走出危机的国家之一。“中国不存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宏观经济脆弱性问题。此外,其银行业并未受到巨大冲击。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势头依然非常强劲。”蒂莫也认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但值得注意的是,世行此前在韩国首尔公布的2009年报告称,由发展中国家带动全球经济走出阴霾希望渺茫。该报告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的GDP仅可增长1.2%,远低于2007年8.1%的增长率,也不及2008年5.9%的增幅。

世行中国和蒙古局首席经济学家韩伟森表示,就中国而言,从中期来看,由于近几个月信贷扩张规模庞大,须警惕由此产生的不良贷款风险,而从长期来看,应避免将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调整机会浪费掉。“中国经济增长应更多地依靠国内需求和服务业的发展。如果危机过后一切又恢复常态,那就是没有充分利用这一机遇。”(何庆宇/文)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