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缩可能急转为通胀 宽松货币政策是主因

2009年07月01日 04:44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资本市场回暖之势下,通货膨胀已俨然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略显复苏苗头的实体经济之上。在通缩阴影尚未完全隐去之时,对通胀预期的争论成为市场分析人士争论的热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第二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表示,未来6个月,我国有出现通缩急剧逆转为通胀的风险。

通货紧缩已近尾声

正处于变异临界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总需求在波动中的缓慢提升与潜在总供给在前几年投资驱动下的快速增长,决定了中国物价水平在近期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但流动性的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以及通货膨胀预期的逆转可能使中国出现通货紧缩突然逆转。

CPI环比数据很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份以来,CPI月环比一直保持0.2%~0.3%的负增长。“不过据我们的测算,季节调整后CPI环比数据从今年3月份起,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平稳的阶段。”刘元春说,“季节调整后CPI环比数据在3、4月份均为正值,虽然4~5月环比有所波动,但三个月增长年率也显示消费者价格已经呈现上升趋势,据此判断通货紧缩已接近尾声,处于变异的边界时期。

CPI环比暗示通胀临近

宽松货币政策是主因

同时,货币政策也成为看高通胀的一大原因。瑞士信贷最新报告显示,由于货币政策持续宽松,该机构已经调高了对我国2010年的通胀预期,从之前的2.5%调高至4.1%。

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一般而言,货币供给和通货膨胀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而货币供给大约会在1~2个季度之后传递到通货膨胀当中。

虽然CPI环比呈现抬头之势,但是“在信贷增量同比大增的时候,我国物价水平同比仍然保持负增长。这一反差更说明未来通胀压力加强。”刘元春表示。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通缩 CPI 环比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