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纲:近两年内中国不存在通胀可能

2009年07月02日 02:4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讯 随着近期楼市、股市、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关于通胀是否到来的讨论也成为国内外各大经济论坛的热门话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昨日在“环球国际(2009夏季)论坛”上表示,近两年内我国不存在通胀可能。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2%,连续4个月位于50%的临界点以上;然而在工业增加值上涨的情况下我国用电量却有所下降,这些矛盾似乎并不能证明经济形势景气上升。

对此,樊纲表示,虽然6月份公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有矛盾,但是并不能说明中国目前的企稳回暖是虚像,“目前的企稳是政府投资带动的,企业投资比较弱,工业企业不一定增加生产。因此数据矛盾是必然的”

樊纲对我国目前的经济情况持乐观态度,“从目前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已经形成,如果中国的财政支出计划在一定时间能够支撑总需求的增长,相信这种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

另外,目前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央行大量流动资金注入市场,普遍引起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但是樊纲认为,近两年内中国不会出现通货膨胀,“现在讨论通货膨胀为时过早”。他此前曾表示,把经济真正托稳,“宏观扩张性政策要执行两至三年”。从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关系来看,现在也远没有到处理通货膨胀隐患的程度。(孟凡霞)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通胀 樊纲 通货膨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