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辛格:中国领导人非常乐观非常前瞻

2009年07月02日 20: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演讲(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今日在首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视频图文直播,以下为演讲全文实录:

基辛格:

副总理先生、意大利总理先生,各位嘉宾。

智库峰会这个想法非常简单,而且也非常重要,我扪心自问之下,以前谁有过这个想法呢,因此我要向主办者表示祝贺,能够提出这样一个想法,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能够召开这次峰会,从结果来说可以确定为一个新的政治方向。目前同时面临一系列新的发展,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在国际政治中的各国,在欧洲民族国家不断减少,而且它已经在经济上取得更大的一致性,因此这也是在国际关系中的新的因素。苏联已经消失了,它不但威胁世界国际系统,而且把新的俄罗斯,使它融入国际社会中,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是我们每个人所面临的新的挑战。在伊斯兰世界,吉哈德另外一个政治组织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所有这些发生的时候,都会产生新的问题,一系列全球性应对的办法,还有环境、气候、武器扩散、能源。在这样一个环境背景下,世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这些,而且还有金融危机,这个危机有一个原因是世界经济组织是全球化的,但是政治的组织是地区性的,或者说是国家层面的。所以在经济系统不能很好发挥作用的时候,就好象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每个国家都必须要在国家层面上应对这个问题,但是如何能够把这些行动合作协调起来,同时又一个全球性的应对办法,这实际上是我们所面临的非常大的挑战。

在这里有三个问题是所有人都面临的。

一,由于这一次金融危机所带来的一个未知的风险,到底金融危机有多长时间,到底它会有多深,它有什么其它的后果,会再次出现吗?现在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很多的争论,是不是会有通缩的危险,还是有通胀的危险,这些衰退会很短?衰退是不是会很长?是L型,还是V型,还是U型?我们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说法,对这个问题会有很多不同的结论。

二,所谓机会的风险。各国国家如何解决一些短期的紧急问题,这些应对手段会有一些长期的影响和后果吗,不仅仅是自己,而是对于其它所有国家。如何可以把这些紧急的问题和重要的问题联系到一起。

三,没有意料到的一些后果所带来的风险。所谓危机的解决办法是在国家层面上所采取的,可能会有一些保护主义的倾向,有些时候人们会公开说反对。去年11月份,20国集团也是通过了决议,反对保护主义的做法,但是进来之后,实际上已经有17个国家都参加了G20,已经采取了新贸易的一些控制措施。可能还有另外一些不会预想到的结果,每一个国家会来解决自己面临的棘手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一种民族主义的倾向,这也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

所以我们知道一些事情,一些所有的国家经过这次危机都会有变化,没有国家不会发生变化,所有国家都必须要做出调整,挑战就在于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同意的协调的框架。二,新的做事方法和老的是不一样的,在危机结束之后,有一些会回到老样子,有些人说我们会在结束危机之后回到原来的样子。但是我不认同这一点,很多传统的经济学家会说,有关于解决办法的辩论是让美国消费更少,而中国要增加消费。很多中国政策也是朝这个方向,要鼓励国内的消费。但同时我们也要研究,如果美国减少消费,这对于那些依赖于出口的国家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中国增加消费,这又会有什么影响?对于中国国内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而对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都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我不会在这里说我能够回答所有这些问题,我是提出很多问题。我提出这些问题是为了说明为什么这次召开峰会有如此重要的意义,这样可以在会上交流想法如何来克服危机。这实际上是智库的作用是非常独特的。

我曾经当过教授,也曾经当过决策者,所以我非常知道观点、角度的差异。教授有很多的时间,他想花多少时间研究问题都可以,而且可以得出自己的结论。但是对于决策者,他的时间压力是非常巨大的,他必须要在非常有限的时间之内做出决定。教授只对他自己的良心负责,他也可以改变自己的想法。决策者只有一个机会来做出决定,之后他也不能说犯了一个错误,要马上改变方向。这之间的差距和鸿沟如何进行弥补,知识分子、教授们的知识和决策者所面临的压力,这个矛盾也是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一。

在这里,我也要祝贺这次会议的主办者,首先创建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个可以非常系统地解决这个问题,在中国国内,以及在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我第一次到中国是1957年,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很多变化。对我来说如果有任何人在那个时候,在1957年的时候告诉我北京现在是这个样子,我肯定是不相信的,因为见证了中国这么大的变化,因此我对中国的未来有巨大的信心,以及中国能够对未来所做出的贡献。

我这一次到这里已经几天了,如果在学术论坛上讨论中国的问题,确实有一些要解决,中国就像其它国家一样,都有问题。而中国领导人的态度是非常乐观的,而且是非常前瞻性的。这样一个态度在现在对我们是非常需要的,这对于我们克服危机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够实现人类真正的梦想和理想。所以我想再次感谢副总理先生、主席先生,非常感谢组织这次会议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开幕式上发言。对所有这些朋友还有所有见面的朋友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中国  问题  国家  一个  非常  一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