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培炎:这次经济复苏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2009年07月03日 09:3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2日至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3日举行的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曾培炎发言时称,美国次贷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遭受了二次大战以来的最严峻的一次挑战,各主要经济体、国际组织迅速作出反应,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和刺激计划。

近几个月,世界经济急剧下跌的势头减缓,金融市场动荡开始减弱,融资功能逐步恢复,市场信心有所增强。但与此同时,股市快速上升,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上升速度较快。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升了约50%,听说今天早晨又跌了一点;大众商品价格指数上个月内上升了30%;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这些新情况的出现给经济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现在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众说纷纭,有的比较乐观,有的依然谨慎。我认为,这次复苏将会是一个较长的、曲折的过程。首先从金融本身来看,巨大的泡沫没有彻底化解,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资产比年初的估计规模翻了一番,大量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还没有清理,还有待清理。金融体系目前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局部的动荡的情况。

其次,从各个市场的主体来看,一些发达国家居民受到资产泡沫破裂的影响,陷入到债务的危机,加之失业率的上升,预期收入的下降,国际市场消费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量企业,特别是实体经济继续衰退和倒闭,从各央行释放出的流动性目的看来,相当一部分在实体经济以外循环。中小企业的融资仍然很困难。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需求不错,新的需求增长点有待培育。很多国家的政府的应对政策已经到了极限,财政货币政策回旋的余地不大。

第三,更重要的是建立世界经济正常的运行机制。需要转换发展模式,改革现有的金融体系,调整经济结构,这必然会促进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对其中的难度是可以想像的,也应该作出充分的估计。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