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中美两国储蓄率一高一低 都应该改革

2009年07月03日 10: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2日至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3日举行的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周小川发言称,全球经济不平衡确实存在一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我们看一下它的分布,从不平衡的角度来讲,按照中国人历史的哲学观念来看,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反而是相对的。但这次不平衡就有明显不合理的特点,也就是低收入者储蓄率反而较高,而发达的富裕人群借钱过度消费。有人强调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这两个国家都应该改革,我们觉得也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应该光强调这两个国家,我们还要看一下储蓄流动的分布。

现在我们找不到全球储蓄流动的分布图,但是我们曾经用过一个各个经济体经常项目的差异图,这也是我今年在马来西亚讲演时用过的图。这个图表明,中国经常项目顺差不小,但究竟在全球顺差中只是一部分,也就是橙色的部分。我们看到,产油国,日本,其它亚洲经济体在经常项目顺差和困难也是不清的。经常项目的逆差或者是基础,对国家的方面里看美国是非常突出,除此之外只有一小部分,下面的绿色是中东欧国家,占一小部分,其它经济体在全球失衡中均不显著。

这些年来大家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国际货币基金进行了讨论,分析重点从国际收支不平衡转到储蓄过剩的问题。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今年5月份,美国家庭储蓄率的数字已经上升到接近7%,但是这是否能代表一个持久性的发展还需要进行谨慎的判断。一般来说,结构调整并不是那么容易,美国还有公共部门的赤字问题。大家特别关心美国健保体制改革,这一改革将决定美国今后总储蓄的走向。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