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智库建议美少印钞票:你货币容易成我的问题

2009年07月03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最高级别智库”周五在此间敦促国际社会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金融风险的必要监督,并表示,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框架难以在短期内有大的变动,但“你的货币容易成为我的问题”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在此间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表达上述观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等近百家全球顶级智库代表与会。

曾培炎说,当前要稳步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机构,制定普遍接受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加强信息披露,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进行跟踪、监测和及时干预。“国际货币体系应当向稳定的、可预期的、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与会各方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形成了一些共识。曾培炎说,现在的关键是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并落到实处。

他建议,在当前情况下,应当设计出一种机制,保持世界上主要储备货币的币值稳定,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金融风险的必要监督,对其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占GDP的比重应该有所约束。他并认为,美国现行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在危机治愈后导致不良影响,应审慎使用。

为应对这场始于华尔街,波及全世界的金融危机,美国再度开动印钞机,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使美元大幅贬值,也引发了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中国已不止一次地敦促美国保证中国美元资产的安全性。

为了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曾培炎也提倡,应加强区域货币合作,充分发挥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的作用。在东亚地区应当加快“清迈倡议”多边化进程,建成区域外汇储备,增强这一地区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

截至目前,中国央行已与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尼和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六千五百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这位中国智库人士在峰会上也对美国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提出看法,认为其“难以为继”。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货币  中国  美国    应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