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不合理的货币体系是形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2009年07月03日 15: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2日至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天津市长戴相龙在3日举行的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下面是演讲实录。

主持人钱颖一: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下午的关于全球金融危机发展趋势及预测单元的讨论。我是钱颖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同时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今天下午会议的形式同上午有所不同,我们这一单元是一个有互动交流的研讨,参加这一单元研讨的一共有7位研讨人,他们当中的三位是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另外四位来自四个不同国家智库的学者。

他们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先生,他曾经担任过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和天津市市长;张晓强先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也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要负责人之一;大卫·迈德斯先生,他是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司前司长;贝利先生,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主任,从2001年起担任这一位于新德里独立智库的主任;勒弗比尔女士,法国的巴黎政治学院亚洲中心主任;金泰俊先生,韩国金融研究院院长;最后一位是达度什先生,他是美国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高级研究员,国际和平基金会是位于华盛顿著名的基金会。

这一单元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发展的趋势和预测”。我们的讨论与今天上午的讨论相关,但是会更具体、更集中。上午讨论的是展望,下午讨论的是趋势和预测。首先,我想请每一位研讨人发言5分钟来简短的概述他们的观点。他们都准备了比较长的文章,需要时可索取。下面我们请第一位戴先生做发言。

戴相龙:

世界伟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说过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理解金融是指有效运作的金融体系,这个体系包括货币、经营和管理货币的企业、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调控。我想从这个体系来分析一下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危机,以及它的发展趋势。现行的国际金融体系还是发挥过作用,但是现在它有明显的不适应。

第一,国际金融组织的代表性不足。第二,美元作为本国货币,又是国际货币,双重职能矛盾越来越大。第三,由一个国家来监管跨国金融产品也不适应。由于这些原因,再加上美国内外政策的失误,形成了美国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全球资产缩水将近50万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从4--5%降到负增长的2%左右,这是非常严重的。全球先后两次召开全球金融峰会,各个国家采取经济刺激措施,现在形势有了好转。

我现在就想分析,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风险怎么看?我总的观点是,国际金融危机作为一个急风骤雨的风波已经过去,有一些中小金融企业还处在危机中,但是全球的金融体系开始进入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修复、调整和改革之中。

第一,从金融企业来讲,大型金融机构已经站稳脚跟,有的已经开始回购政府注资,中小金融机构还处在危机之中。所以总的情况,大金融机构的破产可能可以避免。

第二,从金融市场来看,各类交易市场在振荡中向平稳发展。全球的外汇储备三个季度连续下降。2008年的国际资本直接投资比2007年下降20%,中国1—5月份吸引外资下降20%。国际资本流动减少了,但是还是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长期看,美元要贬值,但现在美元还是稳定,还有些升值,其它的货币也不至于再大幅度贬值。房地产市场除了美国略有下降以外,全球还是平稳上升的。从股市的情况看来,会看到很多笑脸。美国的股市一季度下降很多,现在开始略有回升。亚太的股市,中国内地、印度今年来都增长50%以上。我认为,它是经济回升的表现,它的经济、金融从目前来讲,健康好于欧美。另外,国际资本流向亚太地区,但是我们也要防止它的泡沫。

第三,从金融监管来讲,美国已经出台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虽然还没有完全实施,我认为是吸收了金融风暴的教训,给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国际金融论坛也在加强它的作用,所以监管在于加强。

第四,从宏观调控政策来看,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的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我看下半年年内不会改变。当然我知道他们已经准备了改变政策的预案,但年内不至于实行加息政策。

第五,最重要的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是最难的问题。现在的货币是由美元、欧元等主要储备货币、可兑换的货币和中国人民币等逐步可兑换的货币组成的。由美元垄断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形成金融风险的最重要的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金融风险很难解决。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又需要一个过程。国际货币体系不是会议制度决定的,是经济实力的结果,是金融市场认定的结果。所以从这点来讲,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很快削弱,但也会出现货币多元化的趋势。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等人民币以及其它货币组成的国际货币体系。但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有一个特点,是以地区经济为依托,由13国甚至20国来协调的体系。

基于我对当前金融体系风险的判断,我认为目前金融体系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越来越大。因此我认为,全球经济年底应该可以轻微回升。但是全球经济将不可能在两三年之内进入一个4%以上的增长速度。首先讲美国,我认为美国的经济也可能在年底轻微回升。对于美国经济的回升是3个月还是6个月,没有本质的区别,方向是一致的。现在有另外一个观点,就是美国的经济会不会像日本那样出现严重危机以后7、8年经济不增长?当问到这个问题时,我也是否定的。我说日本不能和美国相比,日本发生危机,扩大日元供给有多少人购买,而美国发生危机,扩大美元供应有人购买。所以我的看法就是,美国不至于出现像日本那样长期停滞发展。但是由于美国的失业率很高,财政赤字很大,在两三年内要恢复危机前那样增长是不可能的,将是较长时间的低速增长。欧盟比美国恢复更困难。

金砖四国将继续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国二季度增长会快于一季度,经过努力,全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还是能实现的。但是也要看到,我们过去30年,每年增长9%以上,第四个十年恐怕难以做到。根据世界经济的变化,如果第四个十年每年能够增长7%,也是很好的。这就是我的基本判断。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