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生:继续坚定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2009年07月03日 16:1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TCL集团总裁李东生今日在全球智库峰会间隙与凤凰网财经的独家对话中表示,将继续坚定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以下为实录:

凤凰网财经: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TCL受影响大吗?您如何应对这场危机?

李东生:金融危机对于我们企业也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有46%的产品是在海外销售的,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出口受影响还是比较大。但所幸的是我们正在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减少这种影响,今年的第二季度可以看到我们出口业务开始逐步回升,我们预期在今年的第二季度,下降的幅度会减少,预计第三季度我们的出口应该能够平和恢复增长。

另外一方面,我们国内的业务销售做得不错,保持稳健发展,所以我们预期第二季度,我们整体能够实现回升,下半年我们期待同比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恢复性增长。

凤凰网财经:TCL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先行者,在当前形势下很多学者和企业界人士都说海外抄底正逢时,您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李东生:我们是实业投资,本身就不存在抄底的问题,抄底可能更多的是一些金融资产类、资源类投资的说法。对于我们来讲,在这种困难情况下,我们可能要继续坚定推进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从金融危机对我们海外业务影响的分布来看,也说明这一点,简单的ODM业务受的影响是最大的,而我们在海外的品牌销售,已经有自己渠道客户的,这部分受的影响相对就比较小。所以中国企业走出去,建立自己的海外生产经营和销售渠道网络,是长期保持国际竞争力的一个有效途径。

凤凰网财经:您对现在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李东生:我觉得还是要因地制宜、把握机会,因为每个企业的情况会有比较大的差异,每一个产业在全球格局中也是有差异,所以企业的国际化还得根据自身的情况来作出判断。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