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世锦:中国未来可能发展六大重点产业领域

2009年07月03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朱丽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三日在此间举行的“二��九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危机之中和危机之后,中国的产业若想要继续快速增长,增长空间在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

刘世锦表示,中国产业发展目前面临来自三个方面的约束:资源、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中国产业已有的低成本竞争优势被削弱;国内以中低端优势为主的产业市场空间逐步缩小,仅靠数量扩张将难以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危机后美国高消费模式的调整,将对中国产品出口市场形成中长期的结构性制约。目前中国出口企业产品扩张的空间有限,中国的产业只有占据中高端产业价值链,才具有持久的竞争力。

刘世锦预测了中国将来可能的六大重点产业领域。

第一个是体现国家战略要求,由国家直接大量投资支撑的产业,如军事工业,航空航天产业。

第二个是具有显著市场和生产规模经济优势产业,如钢铁、有色、化工、汽车等产业。

第三个是以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为基础,同时具有一定研发设计能力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如电信设备制造行业。

第四个是以劳动密集和产业配套优势为基础,同时具有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等优势的产业,主要是轻工、纺织服装,部分电子机械等产业。

第五个是由于技术重大突破,形成新的技术平台和发展机遇的产业,如平板电视对电视行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机遇。

第六个是全球范围内打破技术瓶颈的新产业,如最近出现的新能源、环保能源产业。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产业  中国  世锦  具有   优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