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沙尔平:未来30年 世界人口将增加到92亿

2009年07月03日 17: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2日至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德国前国防部长沙尔平在3日举行的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下面是演讲实录。

主持人萨克斯:

接下来的发言人是来自于欧洲一个非常出色的政治家,他现在已经转型了,变成了一个企业家,他是沙尔平,他曾经是德国的国防部长,德国是欧盟最大的国家,他现在在私营工作。我不知道德国发挥了什么领导作为,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国内的刺激进行了很多的拒绝,在这样一个经济情况下,我不知道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我想问一下,丹尼尔·格罗斯有没有直接回答的问题,就是欧洲到底如何走出这个经济衰退的问题。

沙尔平:

谢谢,非常感谢你对我的介绍。首先,我还是要感谢邀请我来参加这次非常重要峰会,我非常荣幸。我们也要祝贺中国,因为30年以来,在改革开放之后我非常荣幸的,在过去25年当中多次来到中国,看到了中国经历了巨大的变化,这也非常的鼓励我。我想说,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又有什么样的情景。在中国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样的进展,在未来的30年又有什么的奇迹创造出来。

首先,我要讲的是人口问题。在接下来的30年当中,人口在世界上会增加40%,会增加到92亿。这意味着什么?大约30亿人想要有东西吃,他们想要有干净的谁和,想要有好的衣服穿,想要有教育和工作,想让他们的生活有尊严,而且让他们感觉良好。就是有额外的30亿人要出去,这是非常大的潜力,这些人口主要在亚洲。再过30年,亚洲的人口会占世界的60%左右。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要问两个问题。首先,全球化的进程会怎么样,地区化的进程怎么样。我预计两者都会发生,我们会看到一个变化,但是是一个深化的全球合作。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在这个全球化过程当中,也会有区域化、地区化的同时进行。这意味着什么?我想用两个例子来说明。

第一是能源方面。如果你的位置是在科威特,然后你用一个半小时飞行,你会到北海,到伊朗南边,就是按这个顺时针方向走一拳。在这个非常小的圈子当中,你可以看到已经占到了全世界石油储量的60%,而占据了全球天然气储量的70%。如果我们在谈的是全球化,如何去加强它,如何更好的关系它,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就是这种资源和储备集中度,以及它对增长的影响。因为在这些国家,我们所提到的他们的人口要远远大宇其它地方的人口,中国会比较稳定,欧洲的人口规模也会比较稳定,但是我们刚才说的中东国家的人口将会不断增长,他们的年轻人也会月来多。如果我们不能够提供支持,能够更好的致力于在这个地区保护更好的稳定性,那么我们就在创造一个经济风险,甚至是超越于经济的风险。所以我们首先要加强全球合作,提供更好的支持,提供良好的智利,必须对教育进行投资,必须鼓励地方政府和国家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投资。

第二点是区域化。中国有这样一个经验,你确实能够对一个人口非常大的国家,有13亿人这样一个大国去发展它,但是你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在这么大的幅员辽阔的国家里面以同一速度进行推进,这就是中国的经验,这也是中国为什么在深圳、上海进行试点,然后推进到渤海湾进行经济发展。这告诉我们一个经验,我们必须要将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全球需求和区域责任。责任就意味着要提供水和事物,提供基础设施,提供教育给公民,这是你的责任。作为一个地方和国家有的责任,但是所有的国家和地区都用共同的方式让全球来共同取得成功。

所以我想说的第第二点是需要加强全球的机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其它的平台,包含联合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加强区域合作。正如我们在亚洲看到的,在东盟和上海合作组织,我们必须要加强区域合作金融合作,必须建立在区域当中主要的货币体系。可以互相兑换,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必须要加强这个双边合作。以便它不会去和区域化以及全球化形成冲突。

我们大家共同,去向邓小平主席说得那样,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抓住耗资就是好猫腰所以不管是全球化及还是区域化,只要我们能够携手并进。

[责任编辑:dinghl]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