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希望中国剩余储蓄更多流向发展中国家

2009年07月03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三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三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加速改革,以改变储蓄率过高的现状。他并表示,希望中国的剩余储蓄“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

全球经济不平衡,特别是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在不少智库的分析中,是造成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原因。

周小川表示,经济不平衡确实存在,但“这次的不平衡有明显的不合理的特点”,即低收入者储蓄率过低,而发达国家的富裕人群借钱过度消费,“两个国家都应该改革”

周小川介绍说,中国通过加大改革力度,扩大消费,加快城镇化发展,已经在降低储蓄率上取得了进展。“但考虑到中国储蓄率的基数相当高,还有可能有部分剩余储蓄。我希望这些储蓄能够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不过,这位官员并没有透露这部分“剩余储蓄。可能的规模以及具体流向。

目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根据美国官方数据,截至今年四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七千六百三十五亿美元。美国智库六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巨额外汇储备过多流入美国和美国过分依赖中国资金,不利于全球市场稳定。

周小川建议,国际经济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应在全球不平衡的调整中发挥积极作用,以使全球生产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从而带来全球普遍的增长。

他表示,从人口发展角度来讲,发展中国家在未来将是全球总需求的重要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全球  美国  储蓄率  储蓄  周小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