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戴相龙:社保基金或赴意大利投资 中国买更多美债有风险

2009年07月03日 20:5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何庆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今日在全球智库峰会间隙表示,社保基金可能考虑赴意大利投资。他指出,中国更多地购买美国国债有风险,当前应加快调整国际收支结构。

长期来看美元将贬值 但主导地位不会很快削弱

戴相龙认为,美元作为本国货币和国际货币的双重职能矛盾越来越大,长期来看美元将面临贬值。他表示,由美元垄断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形成金融风险的最重要原因,但货币体系改革面临很大困难。

他指出,美元的主导地位不会很快削弱,但货币体系将逐步多元化。“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人民币以及其他货币组成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一体系将以地区经济为依托,由13国甚至20国来协调。

戴相龙表示,中国迫切需要改善国际收支结构。“我们买外汇要投放人民币,会导致市场价格上涨;把先进资产收回来,要付成本;更多地买美元国债,有风险。这种状况急需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戴相龙此前曾撰文强调,不能简单认为当前中国的外汇资产管理已陷入“美元陷阱”。他当时称,如果美元汇率稳定,中国可能择机适当增加对美国国债的投资

金砖四国经济恢复最快 中国全年保8目标可实现

戴相龙表示,亚太股市上升是经济回暖的表现,但随着国际资本大量流向亚太地区,中国应防止出现泡沫。“中国内地、印度股市今年以来都大涨50%以上,其经济、金融健康程度确实好于欧美。”

他指出,主要发达国家采取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年内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年底将轻微回升。

“但全球也不可能在两三年之内进入4%以上的增长速度。美国经济年底或有回升迹象,不至于出现日本式的长期停滞,而欧盟经济的恢复比美国更困难些。”

他认为,金砖四国将成为经济恢复最快的国家,其中,中国二季度增长会快于一季度。“经过努力,内地8%的全年增长目标还是能实现的。我们过去30年每年增长9%以上,第4个10年恐难达到。根据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如果近10年内每年能增长7%,就已经很好。”(何庆宇/文)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