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讨世界金融危机解决之道 全球智库峰会共襄思想盛宴

2009年07月03日 22:0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海林 报道

7月2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球智库峰会”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100多家智库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大家就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安哥拉石油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重量级嘉宾均出席会议并作了演讲。

这也是被称为“中国超级智库”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国际经济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议题初定为“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与世界经济展望”

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正在继续发展,围绕危机发展趋势和未来世界经济走势在世界有各种不同的看法。而在北京“全球智库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智囊观点虽各有不同,但大家对于对当前世界金融体系进行改革加强金融监管、世界经济复苏是个复杂曲折的过程等达成普遍共识。

加强金融监管是普遍共识

加强金融监管这个词频繁出现在“全球智库峰会”演讲者的发言中,可算上是本次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也是大家的普遍共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在大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推动完善金融监管机构,制定普遍接受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加强信息披露,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性的风险进行跟踪、监测和及时干预。

来自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的秘书长素帕猜在论坛上回顾了上世纪末发生的亚洲金融危机,对比这次危机,他在论坛上呼吁要收住放松金融管制的趋势。

诸如信贷违约掉期(CDS)这类金融衍生品被用来投机操作,被普遍认为是促使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素帕猜认为,亚洲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候,金融家们的道德就广受诟病,而要指望他们改掉利用这些金融衍生品的坏毛病很难,“新的金融产品肯定还会有,然后人们还会买”

“金融监管”也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所关注的。他回顾了近30年来全球不断出现的金融危机,以及去年以来美国的金融危机与美元汇率变化之间的关系,给与会者以启发:如果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在一种主权货币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的基础上,而且这种货币的发行、运行又不受监管,那就必然会带来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可能还会遇到下一次金融危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则在论坛上总结美国金融危机的成因时指出,美国的次贷危机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就是借贷机构没有相应的责任。“如果监管机构更加谨慎,全球金融危机可以避免,但现在太晚了。

世界经济前景谨慎乐观

而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前景,与会嘉宾表达了谨慎的乐观态度。曾培炎认为,从金融本身看,巨大的泡沫并未彻底化解,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资产比年初估计的规模翻了一番,大量中小银行的不良贷款仍有待清理。金融体系不排除出现一些新的、局部动荡的情况。

曾培炎说,消费的恢复也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些发达国家民众受到资产泡沫破裂的影响,陷入债务危机,加之失业率上升,预期收入下降,“国际市场消费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全球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新的需求增长点有待培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则认为,到2010年,世界经济将会开始复苏,但仍然非常软弱。“总而言之,这将会成为战后最深重、最长期的全球衰退。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在发言时称,部分国家的实体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国际金融危机要真正见底,世界经济要真正企稳回升,还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包括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金融隐患没有完全消除、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金融风险、实体经济下滑尚未见底等等。

“总体看,我认为当前金融危机的最危险时期已经过去,但全球经济整体低迷的状况还会持续,要走出这次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重新恢复增长,还需要半年或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张晓强说。

[责任编辑:huxx] 标签:[金融危机  全球  世界经济    美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