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智库北京脑力激荡 把脉世界经济

2009年07月04日 01: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正处于哪一阶段?政策取向如何?危机后的世界金融、经济体系是怎样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咨询者和决策者们,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各陈己见,传递出丰富的世界经济信息。

危机结束时间难言

“我们必须承认,在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在黑暗中跳舞。”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总司原司长迈德斯坦言。

“即便我们已经看到很多情况的改善,也许我们避免了灾难性的后果,但我们还要继续坚持这些刺激政策,因为恢复就短期而言还没有得到完全的确保。”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达度什出言谨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的判断也比较谨慎。他认为,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潜在的金融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仍然面临较大的金融风险,发达国家实体经济下滑尚未触底,进一步扩张政策的空间有限。

危机根源的深层次反思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一针见血地指出,在亚洲发生危机时,叫亚洲金融危机,而美国发生危机时,却被称为国际金融危机。其实没有什么差异,病根都是过度支出、过度流动性、过度自由化和投机。十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吸取教训。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需要全球性参与,共同制定新的全球金融体系架构。”素帕猜呼吁,金融体系改革不能再依赖某个国家的力量,而是要共同参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直言,上次亚洲金融危机和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背后都是系统性问题,都涉及国际货币系统。这次的暴风雨,是美联储的政策造成的,汇率是根本。

这一观点得到论坛主持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的赞同。他认为,根源在国际金融体系建立在一种主权货币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基础上,而这种货币的发行、运行又不受监管,必然带来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还会有下一次金融危机。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指出,美元的主导地位虽然不会很快削弱,但也会出现多元化的趋势。经过十多年或更长时间的努力,可能会形成一个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及其他货币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

世界经济未来怎么办?

随着美国个人消费受到金融危机沉重打击,对进口商品需求大幅减少,原有的国际经济运行模式和平衡被打破,急需寻找新的平衡和新的增长点。

美国劳工部原部长赵小兰介绍了美国消费的最新情况。她说,失业率不断上升改变了美国人,忧虑的美国人变得节俭、减少支出。对消费占GDP70%左右的美国,这种变化的影响,特别是对贸易伙伴的影响可想而知。

美国原国务卿基辛格在头一天的论坛开幕式上更是直接点明,要深入研究美国储蓄增加、对进口商品需求减少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要深入研究中国增加消费对国内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说,实际上现在有非常大的创新机会,集中在绿色技术和替代能源方面。绿色经济和可替代能源的转换必然会发生,只是不能确定要用多长时间。

许多与会者认为,当前要抓住时机,推进绿色经济实现绿色复苏。发达国家应该加大投入,使绿色技术能够尽快产业化,形成新的产业亮点,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绿色经济将为千年协调可持续发展连绵不断注入活力,推动全球经济长期稳定增长。

(新华社)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