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

2009年07月04日 17:13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刘诗平、李延霞)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4日在全球智库峰会“全球储蓄、消费及金融安全”分论坛上表示,不能“妖魔化”中国的投资,只要投资是合理的、充分的、不可或缺的。改善民生,调整结构,发展生产,都需要政府投资,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马建堂说,中国的国民消费一直在增长,之所以消费率呈现逐年走低趋势,主要是消费增长快,投资增长更快。就消费和储蓄而言,虽然消费率也在提高,但没有储蓄率提高得快,原因是东亚地区节俭的文化传统对提高储蓄率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同时中国老百姓由于养老、大病等对未来个人生活持谨慎态度。此外,收入差距拉大,也是影响消费下降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高储蓄率必然有高投资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GDP平均增长速度达9.7%,这个速度哪里来的?是投资。

马建堂说,不能把投资率“妖魔化”,中国确实存在储蓄率高、消费率低的问题,因此正在不断增加消费。但是,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把钱都花掉,这个家庭的生活怎么改善呢?如果一个国家每年新增收入全部花掉,不去建铁路,不去投资,这个国家怎么能发展呢?”

他说,改善民生,调整结构,发展生产,都是需要政府投资的。“不能妖魔化投资,只要投资是合理的,是充分的,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要发展,不投资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妖魔化投资。

对于怎么促进消费增长,马建堂说,最为关键的是提高消费倾向比较高的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加快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平衡不同人群的收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