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扬: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是长期趋势

2009年07月04日 20:25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姜锐、刘诗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认为,全球经济失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而国际储备货币多元化可从根本上纠正这种失衡,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

李扬4日在此间举办的国际智库峰会上表示,造成金融危机的全球经济失衡,表现为逆差和顺差,逆差方主要是美国,从1971年以后基本上没有变化;顺差方由很多国家和国家集团相继扮演。

历史的经验表明,当储备货币发行国长期出现逆差的时候,这种货币就不再合适充当货币储备了。因为长期逆差意味着发钞国利用自身货币地位享受着实物资源,并且随着货币的不断输出,导致货币贬值,进而使得其他国家积累起来的储备资产安全受到威胁。

李扬认为,由单一的主权货币充当国际储备货币显然已经不再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现状,储备货币发展的长期趋势是多元化。他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储备货币和国际金融体系都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

李扬强调,在国际储备货币多元的进程中,汇率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若汇率被控制,出现套利空间,形成资本流动,则使发钞国坐享其成,非储备货币国被动担心。

同时,李扬认为,非储备货币发行国增加外汇储备,并进行主权财富基金式的操作,是防范汇率风险的自我保护行为。外汇储备资产的经营应该考虑战略配置,而不是一时的盈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货币  储备  国际  李扬   逆差]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