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消费

2009年07月05日 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龚雯、朱剑红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龚雯、朱剑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全球智库峰会上指出,中国结构调整的最优选择是扩大居民消费,这将直接拉动内需并降低总储蓄率。

周小川说,全球经济不平衡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合理特点,就是收入相对较低国家储蓄率高,而发达国家富裕人群过度消费。中国储蓄率过高,美国家庭储蓄率过低,两国都应进行改革。我们愿朝这个方向努力,同时不宜轻易夸大两个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相当稳定,1992—2007年基本保持在20%上下;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为11.3%,2007年达22.9%,涨了1倍;同期,政府亦即公共部门储蓄占比从1992年的4.4%提高到2007年的8.1%,也上升近1倍。公司部门的利润较高缘于股权分布结构,广大劳动者只分享到较少的公司利润。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中国一颇具潜力的投资领域是城镇化发展,它为未来的人口迁移、消费条件和服务业发展打下基础。考虑到中国储蓄率基数相当高,还可能会有部分剩余储蓄,希望能更多地流向发展中国家。这就需要国际金融组织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持,以使全球生产率和收入分配得到改善,带来更普遍的、绿色的全球增长。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储蓄率 最优选择 结构调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