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债市发出信号:未来数月将现通胀

2009年07月07日 10:28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彭文生称,在CPI预计出现明显上升前,中国央行将通过控制信贷增长而不是提高基准利率来实现紧缩。

早报讯 中国债券市场正在发出通货膨胀将在未来几个月再度浮现的信号。

衡量通货膨胀预期的重要指标——固定利率债券与浮动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之差,最近几周扩大到至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

此前为了应对全球经济滑坡的影响,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大规模财政刺激举措,银行也进一步扩大放贷,在此推动下,中国经济似乎再度焕发出生机。固定利率债券与浮动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之差的扩大,也许说明下降中的消费者价格将在年底前开始回升。

一些分析师表示,决策者担心这最终会导致信贷膨胀问题,因此可能采取措施抑制贷款过快增长,但预计央行短期内不会开始加息。

CPI将恢复正增长

南充市商业银行交易部相关人士称,从2006年的经验来看,近期固定利率债券与浮动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之差明显扩大,说明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将很快消失。

流动性最强的5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为2.51%,较同期浮息国债收益率高41个基点,后者的收益率为2.10%。这与年初时的情况恰好相反,当时浮动利率债券的收益率比固定利率债券的收益率高16个基点。

目前的息差是央行2004年开始进行这方面记录以来最大的。上一次息差达到40个基点是在2006年8月初,几天后中国央行就开始了为时两年的货币紧缩周期,以对抗通货膨胀上升。

由于固定利率债券和浮动利率债券对通货膨胀预期变动有着不同的反应,因此二者之差就成为消费者价格趋势的先期信号。

当通货膨胀即将升温之际,固定利率债券的收益率将上升,因为投资者将出于固定收益的实际价值将受损的预期而进行抛售。而浮动利率债券的收益率将更加稳定,因为浮息债券的票面利率将随着基准利率(能够反映出最新的通货膨胀状况)的变化而进行定期调整。

分析师往往会关注这两种债券收益率之差以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标准,而不是孤立地看其中任何一种债券的收益率,因为围绕任何一种债券的波动性和低流动性都会影响分析师对实际情况的判断。

受食品价格走低推动,中国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4%,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但这一趋势或许可能很快发生转变。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称,全球经济前景改善以及充裕的流动性将为物价水平提供支撑。她预计,下半年将出现温和的通货膨胀。

渣打分析师李伟警告,中国2010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压力的风险上升。

野村国际分析师孙明春的看法是,2009年CPI可能将上升0.2%,2010年升幅将扩大至3.2%,

控制信贷增长?

债券市场传递出来的信息与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以及中国政府在6月份提高成品油价格吻合,这可能会导致更广范围内的物价压力。

这还反映出有关信贷扩张将引发消费者价格上涨的担忧。这种效应已经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中显现出来,该市场已经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大幅下滑中复苏。

5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6645亿元,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共计5.84万亿元(8550亿美元),超过了政府设定的全年目标。巴克莱银行估计,6月份一个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5万亿元。该行预计,中国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10万亿元。

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抑制信贷增长。上周四,中国央行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升至1.0279%,而在过去6个月的每一次操作中,该期限央票的收益率都保持在0.9650%。

巴克莱银行称,这或许并不意味着中国央行“保增长”的政策发生了变化,而是央行定量宽松操作中的一次微调,目的是应对6月份超过预期的贷款增长。

分析师们表示,中国央行可能通过在常规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票据或回购协议的方式,从市场回笼流动性,其可能加强对商业银行的窗口指导,以遏制过度放贷。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彭文生称,该行仍认为,在CPI预计出现明显上升前,中国央行将通过控制信贷增长而不是提高基准利率来实现紧缩。

某驻上海的香港银行交易员称,随着投资者寻求将资金投入中国复苏中的股市,固定利率债券收益率可能面临进一步的上行压力。他预计,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债券收益率之差近期可能扩大至50个基点以上。

瑞银证券债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下半年增持浮动利率债券,以防范利率上升风险。(编者注:本文原载于《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通胀 固定利率债券 浮动利率债券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