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报告显示通胀成中国消费者最大担忧

2009年07月20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首度公布的中国城市分层消费者指数显示,消费者信心总指数为94.7,低于100。这说明从5月初至6月初以来我国城市消费者信心疲软,未来消费上难有上佳表现,消费者信心有待进一步努力提升。该项指数由上海交大安泰学院编制发布,抽取全国40个城市合计2000名消费者,以后将每个季度发布一次。

消费者最大的担忧集中在通胀上。认为未来12月内物价会上涨的消费者接近50%,为48.8%。从长期看,这一比例更高,64.3%的消费者认为在未来5到10年内物价走势会更高。消费者对于未来物价走势的担忧,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他们对于收入增长的乐观,有43.3%的消费者表示未来1-2年内,物价上涨的幅度会超过收入上涨的幅度。

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失业是消费者担忧的另外一个主要问题。认为未来12个月内失业人数将增加的消费者占49.9%,仅有20.1%的消费者对失业问题持乐观态度,表示未来12个月内失业率会下降。消费者对于失业率的担心,说明由金融业所引发的危机已经波及到我国以制造业为主的劳动大军,金融危机对于制造业影响的滞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不过,大多数消费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态势表示乐观。有70.5%的消费者相信当前的经济复苏趋势能够持续下去,65.5%的消费者相信一年后经济形势会好转,63.4%的消费者相信未来5年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最近家用汽车市场的井喷也印证了这一点,有42.6%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三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好时机,仅有15.9%的消费者表示未来三个月是购买汽车的坏时机。不过,消费者对于房产的看法则有分歧,认为未来三个月是买房好时机和坏时机的消费者比例旗鼓相当,前者为32.1%,后者为32.7%。(记者 张晓鸣 实习生 周菁)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