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务院专家:货币政策已显出极度宽松 须严防资产价格泡沫

2009年07月20日 20: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曙松:国有股转持是利好消息 投资者该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讯 据外电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周一表示,中国经济在走出V型反转后,目前开始进入政策效果的整固,下一步应将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政府主导的需求,转换到市场驱动上。而货币政策在适度宽松的前提下,也存在结构性调整的空间。 据外电报道,

他举例称,上半年新增信贷投放7.37万亿元人民币已占到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新增投资增长十分迅猛。考虑到此前出台的政策还有待完善落实,产生的效果还需要时间,中国经济目前应进入政策效果的整固期。

巴曙松认为,要实现经济平稳复苏,当前关键在于要实现从政府主导的需求向市场需求的转换。

“这需要放松准入的管制,促使充足的流动性引入到实体经济。”他称。“政府依靠超常投资已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已成功跑完第一棒,下一步要由企业接过经济继续增长动力的第二棒。

他建议,下一步政策应当是放松管制,激活社会投资,促使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政府主导的投资,转换到企业主导的市场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也表示,下半年政府可能出台政策,放宽民间资本的投资准入,由于中国对投资领域的管制仍然相当多,可能造成在允许准入的投资领域投资过度,产能过剩,在非准入领域可能导致供给不足和消费不足。

中国上半年实现经济增长7.1%。其中,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87.6%,拉动6.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的贡献率是53.4%,占3.8个百分点;净出口的贡献率是负41%,下拉2.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结构调整之一:把握信贷的度

巴曙松认为,下一步的重点应当是把握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度宽松如果继续保持上半年相当宽松的信贷投放,则不仅2009年全年的信贷投放增长会十分迅猛,而且会直接制约2010乃至2011年的货币信贷调控空间。

“因为2009年高速的信贷投放所行程的中长期投资项目,必然促使2010和2011年的信贷增长继续被动保持快速增长,否则就可能大量形成‘半拉子工程’。”他的预言并非空穴来风。

他援引数据称,按照2009年GDP增长8%左右估算,货币供应量高于经济增长的超额流动性指标今年可能会达到16%以上,在历史上是少见的,已显示出极度的宽松。

“这种增长态势只有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后才短期出现过。”巴曙松认为,与1992年相比,当时中国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大量货币发行可以被经济的市场化和货币化进程吸收,而此次高速的信贷投放则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为显著。

货币政策结构调整之二: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

前期地方政府通过投融资平台大量借贷,推动城市化的建设,为中国应对金融危机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但是,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的高负债率、以及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已成为下一步推进城市化投资的金融瓶颈。

巴曙松透露,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家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其中70%以上是县区级平台公司,这些融资平台通过银行借贷等多种形式融资,在此次应对危机的城市化进程中,负债规模迅速增加了数万亿元。

“负债的偿还往往依赖于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可能会在客观上助推土地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房地产的泡沫。”他指出。 

他表示,许多地方政府通过发债建设的项目运行状况相对较好,因此,化解地方政府的融资瓶颈,应当更多采取市场化的方法。

“例如鼓励市政债券的发展,推动地方政府基础设施融资的证券化,以及推进新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形式,避免过于单一、管理效率相对较低的地方政府直接投资。”他建议。

[责任编辑:heqy] 标签:政策效果 经济增长 贡献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