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若恩反对盲目复苏论 称现在防通胀后果可怕

2009年07月21日 10:43
来源:英才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学家任若恩(来源:资料图)

错误的判断将会把经济带入更大的深渊。

本刊记者 朱雪尘 宋清华/文

今天的情况更加复杂了。

如果中国经济已经复苏,政府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刺激经济?宏观调控什么时候应该变向?政府的下一步应该治理通胀吗?

但是如果中国经济还未复苏,我们的手中还有哪些牌能出?

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将直接影响政府的调控政策,错误的判断将会把经济带入更大的深渊。这在历史上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日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直到2003年才让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基于错误的判断,政府开始加税,复苏戛然而止。

而中国之所以面临今天的复杂形势,经济学家任若恩认为很大程度是来自去年错误的判断,“如果去年上半年不迷信通胀的说法,现在的经济形势就不至于这么差。

最乐观的看法是去年四季度经济就已经触底,待到今年一季度以及4月数据出炉之时,大量经济学家纷纷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

讨论的声音或许传到了决策层的耳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月15日在“2009陆家嘴论坛”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但具体操作力度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微调。

在随后以“复苏”为主题的论坛中,此前的诸多乐观论调却没有延续。即使乐观派王庆(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也只是认为经济会在今年四季度触底;胡祖六(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认为金融市场在往好的方向改善,但也不否认还远没有恢复;而谢国忠(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依然“唱空”,甚至认为现在谈经济恢复为时过早。

任若恩曾在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任职,多年来持续关注宏观经济运行,连续出炉的数据没有改变他对经济走势的判断——中国经济还远谈不上复苏。

不能停止刺激内需

谈复苏的人甚至觉得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刺激经济了,觉得下一步就是治理通胀,这些说法是盲目乐观。

《英才》:很多人说经济触底了,或者复苏了,你的判断呢?

任若恩:最乐观的说法是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已经见底,在按照45度线反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了。也有人认为会在二季度到底,我认为要等到三季度,而且即使触底也不意味着就会迎来复苏。

十年前,97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遇到过这个事情,那次中国经济回到正常用了四年的时间。它的形势跟今天是很相似的,刺激内需用的措施也都是一样的。现在中国经济总量比原来更大,而且这次我们遭受的打击并不小,绝对比十年前厉害。现在出口的数据下跌20%多,十年前没有这么可怕的数据。所以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需要一个长的时间来修补。

《英才》: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看到复苏呢?

任若恩: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它不会是探底然后马上就反弹。我觉得中国的经济走势会是“U”型,只不过是底多长的问题。今年触底,然后到明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复苏,就已经很不错了。

与十年前的危机相比,这次我们应对的能力强多了,因为现在政府手里的资源比十年前强得多。

《英才》:那么,政府还需要继续刺激经济吗?

任若恩:全世界现在还是一片凄凉,最基本的问题大家都还没有解决,美国的失业率一直很高,中国失业的问题现在肯定也没有解决。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去谈迅速的复苏,是迷惑人的。谈复苏的人甚至觉得现在已经没有必要刺激经济了,我觉得这些说法是盲目乐观。

如果现在停止刺激政策,甚至像有人说的现在要先防止通胀,后果是可怕的。

《英才》:大家也讨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你怎么看政府刺激政策的效果?

任若恩:财政政策的缺点很明显。财政政策是一次性的东西,刺激一次以后如果经济没有起来,下面的作用就衰减了,未来就得用更大的力度来刺激。而且财政本身是靠花政府的钱、花纳税人的钱,钱越花越少,但今年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花钱,减税要花钱,增加内需也要花钱。问题是我们看到财政的收入在下降。

其实历史上日本在它15年经济衰退过程中多次使用财政政策,每次力度都不小,但是每次效果都不明显,最后就不敢往下做了,因为财政赤字太大了,社会也接受不了。

货币政策中国还有空间。因为看到现在贷款这么高,政府认为没有必要继续采取措施。但这些数字是不是真实数字,是不是可以以此为政策依据,是值得探讨的。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