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关注部分城市楼价暴涨 国务院两度调研

2009年07月26日 08:20
来源: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以来部分城市出现地王和房价暴涨,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两度调研房地产市场形势。有关各方对房价的判断分歧颇大,但维护房地产回暖态势、防止涨价蔓延已成为各方共识。

7月21日,国务院研究室召集业界人士召开房地产市场形势座谈会,就“房价、地价、投资及热点城市”等内容听取各方意见。

而此前的7月9日,国务院领导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其中也就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听取建议。在这次座谈会上,国务院高层领导在关心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回暖的同时,对房价和“地王”现象提出了疑问。

由于各方意见分歧明显,目前中央政府仍在研究阶段,维持回暖的全局政策尚未改变。两份半官方机构的报告均将基调定为“维持回暖态势,防止涨价蔓延”。相关材料已转发各省,引起各地方政府的重视。

据悉,2009年春节后,各地楼市出现回暖。一方面,宽松的信贷政策,刺激了购房需求的释放;其次,一些地方地价开始回升,北京、上海、广州等再度出现高价“地王”;再次,出于对后市的谨慎,开发商投资普遍谨慎,未来可能出现供给不足的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由新华社牵头的一份研究报告,已提交国务院相关部门。国务院主要领导批示:“加强监测与分析。”

据悉,7月9日会议之后,北京市已开始采取措施,约谈了多家开发商,并在7月23日处罚了3家开发商,该市正在酝酿放开土地供应的具体政策。

未来楼市可能供应不足?

本报综合消息接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人士透露,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会进行全局性调整。针对最近“地王”频出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相关政策将作局部调整,主要是控制第二套房贷和增加供应。

据透露,在7月9日国务院召集的座谈会上,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情况和房价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北京、江苏等八个东部省市销售面积增幅大,京、沪、杭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但中西部地区销售未见明显好转,甚至反而下降。官方统计还指出,尽管上半年销售面积增幅近30%,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9.9%。土地购买面积、土地开发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

在7月9日的座谈会上,两种意见较为突出,一是继续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态势,支持经济复苏;二是目前房价上涨过快,应加强宏观调控,防止房价暴涨。接近住建部的专家称,上半年楼市的回暖对保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不应扩大为全局问题,应因地制宜予以解决。

局部涨价不宜“全局调整”?

而在7月21日的座谈会上,各方对房地产形势判断也分歧很大,主要有三种观点:部分学界人士认为应当立即进行调控,控制房价上涨;而企业界人士认为,应继续维持宽松的信贷环境,防止房地产投资再度下滑;房地产协会组织则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局部问题应当引起重视防止蔓延,但不应做全局性调整。

在21日的座谈会上,有关机构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在继续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对部分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采取措施,防止房价上涨全面蔓延。具体办法是加强地方政府的职责,严格控制第二套房贷,增加土地供给以确保未来商品房供应。

[责任编辑:luqiang] 标签:地王 城市房价 暴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