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中国短期内无通货膨胀压力

2009年07月26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六日电(周锐)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二十六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已得到遏制,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通货膨胀短期内不会出现。

上半年中国GDP增幅达百分之七点一。投资、内需和外需这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发生显著变化,呈现出投资强力驱动经济的特点。数据显示,上半年中投资拉动GDP增长六点二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百分之八十七点六。

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中国金融机构上半年共发放贷款七万三千七百零三亿元。短短六个月,中国的放贷量已超过历史上信贷投放最多年份的全年投量。充裕的流动性引发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

姚景源表示,经济危机中,货币流通速度较低,因此所需货币总量也会相应增加。另一方面,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百分之一点一,尽管持续下降CPI有可能在年底转正,但中国距通货膨胀依然比较遥远。姚景源说,“产能过剩是制约通货膨胀发生的重要因素,中国在短期内无法消化掉过剩的产能,今年解决不了,明年我看也悬。

姚景源认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实施的一揽子计划成效明显。他表示,当前应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的形势就像我们开车走上坡路一样,在爬坡阶段你是不能松油门的。”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