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樊纲:只要粮食猪肉价不涨通胀就难出现

2009年08月10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樊纲(来源:资料图)

8月8日,在西安香格里拉酒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先生,在出席相关活动时,做了题为“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近期我国不存在通胀,但财产泡沫已经出现,防止由于资产泡沫引发的严重后果,已成为主要问题。

只要粮食猪肉价不涨通胀就难出现

上半年,国家信贷规模超预期地突破了7万亿,通胀预期不断增强。通货膨胀不可避免吗?

樊纲认为,近期还看不到通胀的危险。他解释,近期粮、油、钢材原油等生产资料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这还不足以引发通胀,这些生产资料目前仍属于价格的恢复性增长。只要粮食、猪肉价不涨,通胀就难出现。

不过,樊纲对由于流动性过多而产生的财产泡沫表现出了担忧。流动性过多使得资产价格上涨,例如现阶段股市、楼市涨势凶猛。防止由于资产泡沫引发的严重后果,已成为主要问题。

对于扩张性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的通胀等一系列危害。樊纲表示,政策后遗症还是有办法消除的。“以美国货币政策当局为例,伯克南就多次表示,‘到一定时候我们会调整货币政策的方向的’,宏观货币政策是一种可以调整的短期政策”,各国货币当局主要任务就是防止通胀,有关货币管理部门已经看到货币量过多的现象。

今年“保8”没问题 明年房产投资将活跃

在谈到中国经济的现状时,樊纲表示,中国经济已经得到迅速的恢复。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已经止跌企稳,呈现出增长加速的趋势。各项数据指标都显示,投资、需求、出口三驾马车已经走出了V字形走势,正处在恢复上行阶段。

对于中国经济今后的走势,樊纲同样持乐观态度。他预测,2009年我国GDP增长8%不成问题,但主要是依靠政府支出支撑。2010年,GDP增速也将达8%,到时候,除了政府支出外,消费、出口以及民间投资等因素开始发挥作用。

樊纲称,“房地产投资会起来,今年开始买地,明年就开始建设了。今年只有7%~8%的投资增长,明年可能会有20%~30%的增长”。正是看到了房地产投资、一些行业企业以及外贸恢复的良好趋势,樊纲认为我国经济不会出现W形走势。

建言陕西企业家回归制造业 利润最稳定

对于出席活动的我省企业家,樊纲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中国要发展金融服务业,但更要大力发展制造业。“金融服务业泡沫的破裂给了我们当头一棒,制造业与一般服务业才是我们经济的基础”。他希望企业家对于做实业要有信心,“制造业做好了,利润是最为稳定的”

“低碳经济将成为各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樊纲为企业家们提供了经济发展的新趋势。随着国际上低碳经济趋势的形成,发展中国家也势必要参与其中,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如同此前互联网经济一样,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企业家们应该引起重视。(记者 胡晓军、实习记者 刘 鹏)

樊纲简介

生于1953年9月,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