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村证券孙明春:中国2010年底前不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9年08月21日 15: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孙明春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资料图)

银行准备金率

中国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源:野村证券)

凤凰网财经讯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今日发布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内地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高位,2010年底前将不会上调。

近期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货币政策紧缩,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前内地可能上调准备金率。但该行预计,央行充其量仅会略微上调准备金率,作为收紧货币政策的象征性动作,且这一举动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孙明春表示,在此前的紧缩周期中,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被大幅提高。“尽管自2008年8月份以来已下调了200个基点,但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15.5%的高位。”

他分析称,6月底的超额准备金率仅为1.55%,为有史以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迫使银行削减贷款。

“这一举措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的增加,因为很多在建项目将因此而很难在2010年获得后续融资,引发烂尾工程的风险。”他表示。

上海浦发行资金总部市场研究小组日前也指出,下一阶段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有可能在合适时点推出3年央行票据,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年内不存在加息的可能性。

但并不是所有投行都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不会收紧。高盛此前发布的报告就曾表示,中国货币政策方向会在今年4季度得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50个基点。

此外,高盛预计,在经济过热和通胀压力的信号进一步显现后,内地2010年将出台力度更大的调控措施,包括3次加息。

渣打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李伟则预期,当经济复苏在第3季度更加稳固后,内地刺激政策在4季度初或者明年会有序放缓,关键的“标志”将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各方预期不一致表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仍未明朗化,央行不会一次性、大幅度收紧货币政策,但微调将成常态。(何庆宇/文)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