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辜胜阻:下半年经济工作最大风险是美国次贷危机在中国重演(2)

2009年08月24日 00: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人参与条评论

或存增长隐患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发展,国家刺激经济的政策一直没有间断,不管是巨额财政投资还是“家电下乡”等刺激内需的新政,国家政策的最终目标就是从投资、消费、出口三方面全面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但从目前来看,“三驾马车”步调失调已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隐患,尤其是出口深度下滑对GDP增长的负贡献更成为年底“保八”目标的掣肘。

2009年二季度,GDP增速高达7.9%,超过大多数人预期,但增长结构已经显出失衡迹象,数据显示,投资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净出口下拉GDP增长2.9个百分点。

以投资为单引擎,信贷为推动力,或许能解中国经济增长的燃眉之急,但要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好转,还需要治本的良药。“不采取货币信贷总量控制的措施,将埋下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隐患。”吴晓灵警告说。依照2003年至2007年这5年的上半年贷款量平均占65.5%计算,今年全年的信贷总量将达到11.1万亿元。“尽管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商品价格一时上不去,但这些钱不买商品,就可以买房子和股票。大多数老百姓苦于房价太高买不起房,但房价还在上升。股市上涨的基础应是企业利润,目前的股市快速上涨没有基础。”吴晓灵断言部分资金将流入楼市和股市。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牟新生认为,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正确的,但如果不在“调结构”、“扩内需”上下功夫,而一味追求投资拉动,甚至加大产能过剩行业的重复建设力度,这种发展思路恐怕难以为继。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表示,年初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中央财政收入增长9.8%的预期目标是依据GDP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9.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CPI上涨4%等预期指标综合测算确定的,但现在这些目标部分已经难以实现。根据年初确定的财政支出项目,尹中卿预计,要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年初确定的9500亿元赤字有可能满足不了需要。“为了继续在建项目,明年有可能不得不扩大赤字规模,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将受到考验。”

此外,除了中央财政的巨额赤字,地方政府的隐形赤字和债务负担更值得担心。“中央推出刺激计划也要求地方政府拿出配套资金,于是地方各级政府通过大规模构建投融资平台发行各种企业债、短期融资权、中期票据以及各种‘银信证’产品,把地方政府进行基础建设投资和其他政府活动产生的债务信贷化。这些资金大部分使用在自偿能力低下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建设项目之上,给地方留下隐形赤字和债务负担,造成财政结构性风险。”尹中卿说。(记者 马继鹏)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