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守湖:猪肉价格连涨70天是个预警

2009年08月28日 08:00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 陈守湖(贵阳 编辑)

8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中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其中,猪后腿肉和五花肉价格都比上旬上涨了2.8%。从统计局的监测来看,从6月中旬开始,猪肉价格已经上涨了70天。(《新京报》8月25日)

一般而言,食品价格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比重约为1/3。在食品价格中执龙头的猪肉价格的连续上涨,或将是下半年CPI走向的一个提示。

猪肉价格连涨释放的信号值得注意。此番猪肉价格连涨,与国家收储不无关系。商务部在上周发布的消费述评中表示,6月中旬收储国产冻猪肉以来,猪粮比回升到6:1以上区间。这是来自政策面的影响。不过猪肉价格波动的规律告诉我们,猪肉价格的变化其实更多寓含着市场自主调节的信息。对于猪肉消费来说,市场机制发挥的作用比行政干预的作用更大。这才是需要对猪肉价格连涨70天重点关注的根本原因。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双双创出年内新低,同比分别降1.8%和8.2%,连续6个月双负。或预示着通缩预期已转向通胀预期。猪肉价格接连上涨的带动效应不能忽视,经历前年到去年的猪肉价格涨势,我们早已有切身体会,这往往是食品价格整体抬升的提醒。生猪生产不是速成品,养殖户的积极性尤需保护。加之北方产粮区旱情的影响,饲料价格上涨几成定局。猪肉价格依然有较大的上涨预期,可能进而带动物价水平重新回到上升通道。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 ,由于CPI的自我调整期,今年物价水平对于百姓生活应当影响不大,但在经济向好企稳的盲目乐观心态支撑下,以猪肉价格为龙头的食品价格上涨的累积预期,必将对明年物价水平产生影响。我们应当对猪肉价格连涨保持足够警惕,避免在通胀压力逐渐加大的明年,物价产生剧烈波动,必须对于物价变化有足够预判。

当前最重要是对百姓生活必需品,如水、电、油、气的涨价冲动加以引导与遏制。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产品,尤其要充分体现对民生的体恤,不要让集团利益凌驾于公共利益。对于经营者自主定价产品,要有科学有效的监测,及时发现异常波动苗头,并制订强有力的价格管制预案,使价格秩序保持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