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专家探讨通胀离我们有多远:热钱非近忧 通胀是远虑

2009年08月28日 23:1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条评论

孙健芳 赵宇新

热钱,一直被认为是引发中国资产泡沫的死魂灵,每次国内资产泡沫起伏的时候,热钱都在其中翩翩起舞。

同样的,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被认作通货膨胀的推手,自从去年下半年央行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国内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价格就开始飙升并吹起了泡泡。

但最近几周,股票市场开始剧烈波动,房地产市场开始了缩量调整,这种调整与热钱进出有关还是与信贷收缩有关,这种调整是短期因素还是长期趋势?相关的,通胀到底离我们多远,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会出现反复?

就此,我们特别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管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主任范建军、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经理赵庆明、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以及中信银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一起进行探讨。

A股下跌非热钱所累

赵庆明:有部分研究人员热衷用“当月新增外汇储备-当月外贸顺差-当月FDI”来计算热钱的流入与流出,这种说法有些以偏概全,也有人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 “错误与遗漏”项计算热钱,但“错误与遗漏”是人为平衡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结果,并不能代表热钱。

目前热钱的渠道主要有贸易通道、个人单方面转移、外商直接投资和其他渠道。我们可以通过外汇占款来观察,如果它比上一个月增加了,可以视为热钱在流入,如果变得比较少了,就可以视为热钱流入在减少或在净流出。

管涛:热钱的问题,目前一些说法和评论是有一定道理的,但现实中你很难去甄别什么是热钱、什么是冷钱,因为所有的钱都是要赚钱的。中国开放了之后,国际金融资本必然会干扰国内市场,这是不争的事实,不要定义什么是好钱、什么是坏钱。

今年以来资本大量回流的迹象尚不明显,现在不论是跨境资金的进入规模,还是银行和企业个人办理人民币和外币的兑换的顺差,都维持在最近几年来的低水平。二季度净结汇比一季度有所增加,主要原因并非结汇量增加,而是售汇下降。

范建军:很多人认为股市上涨是新增贷款进入股市造成的,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信贷是7.4万亿,其中1.1万贷给了居民和个人,这部分资金回流基本上不可能,还有6.3万亿贷给了非金融企业,那么理论上企业存款至少要增加7.5万亿,但央行公布的数据是5.9万亿,中间有1.6万亿不知去向,好像这部分资金进入股市?或许今年1月份央行公布的另一个数据能解释这1.6万亿的去向,1月份新增信贷1.6万亿,其中贷给非金融企业的是1.5万亿,当月非常令人不解的是,虽然非金融企业获得了1.5万亿的贷款,但是它的存款是降低的,居民个人虽然只有1000多亿贷款,但存款增加了1.3万亿,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央行控制了企业的信贷,而大量的企业却向民间借贷。

刘维明:信贷增长和资本市场上涨关系并不是很大,什么跟股市有密切关系?我认为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支出。现在的情况是,一方面居民收入在下跌,一方面股票市场在大幅度反弹。所以目前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商品市场的上涨,不是反映经济复苏,而是反映经济快速、大幅度、超过2008年以前速度的复苏,这是金融市场一种夸张的反应。但最终,建立在通胀预期下的价格飞升不可持续,股市一反弹,很多人一下子联想到6000点,我总觉得不敢想象,大家都说上市公司的赢利会好起来,但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几乎所有的行业分析师都把上市公司的业绩搞错了。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会非常缓慢,而且目前需求仍旧不振,所以股票市场不会像大家想象的这么快就会继续上涨。

通胀离我们多远

范建军:对于通胀,我觉得也没必要担心,现在唯一比较担心的是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这一次货币供应量增速远远超过2007年,但未必会马上引发通货膨胀。现在,大宗商品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快速上涨,现在银行业超额准备金为零,央行有足够的微调工具,根据物价的变化来调节通胀

庄健:对于物价指数(CPI)的走势,我认为11月份开始转正,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可能在12月由负转正,今年全年CPI还是一个非常小的负水平,但明年就很难讲了,如果政策提前做一些微调,明年CPI控制在3%是非常有可能的;如果是调整比较滞后,增长5%不是没有可能的。国内通货膨胀没有明显的近忧,但是远虑还是有的。

目前来说两大因素会影响通胀,一个是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国际上的油价也好、大宗商品都可能引发国内的通货膨胀;第二个就是成本上升的因素,成本上升和供求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会通过土地价格、劳动力成本等推动企业来提高产品的价格。

另外,食品价格、资产价格和经济增长都会影响通胀。目前食品价格在CPI中间占33%的比重,最近一两个月食品价格在反弹,这对CPI是一个正面的拉动。很多专家提到了CPI和资本市场的关系,用股价涨、房价涨、物价涨这三部曲,在这一传导链中,资产市场上涨会给出新一轮通货膨胀的信号。最后一个因素是经济增长反弹,只要今年GDP增长尚未回升到长期平均水平,明年的CPI就不会明显上涨,但如果经济很快回升甚至出现经济过热,引发全面的需求上涨,就会导致通货膨胀。

从政策面上来看,目前还是动态微调,无论是预期,还是前瞻观察,通货膨胀都是的的的确确存在的,我们不做提前的调整,等到CPI已经由负转正,逐渐上升时,再采取措施就为时过晚了。另外,对部分垄断行业,如铁路、电力、医疗、卫生教育等,应该进一步降低门槛,为民营资本来创造更多的渠道进入,避免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涨。

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是否在减弱

范建军:总体上来讲,目前应该说是内需增长非常强劲,投资是近三十年的最高增速,唯独缺少的还是外需。上半年,如果用增长法计算,内需就是投资加消费,占GDP的比重大概是90%。根据这些数据,我估计三季度的GDP的实际增速应该是在9%以上。

刘维明: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经济复苏的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未来的道路可能是漫长而充满反复的。我个人把经济危机以后的经济比喻成为一潭死水,如果把石头投入进去以后会起浪花,持续不断地投入石头,浪花就会变成波浪,但如果有人认为这是经济复苏的明显信号,他就是把那朵浪花当成了滔天波浪。

管涛:保增长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方针,对外管局来说,保增长主要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我们今年采取了一些措施,前一阵子下放了资本项目审批的一些项目,加大走出去的支持力度;我们还出台了新的境内机构、境外机构的外汇管理办法,把前些年外汇管理的投资用法律的方式确定下来;同时我们取消了外汇资金管理审查,给企业投资定了简化手续。最后,我们过去几年可能对外汇流入加强一些控制,把金融机构的短期外债指标往下调,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今年有专门往上调的,让一些金融机构专门借钱支持国有企业到外面去做贸易。

范建军:现在有人说财政政策出现一个间歇期,我不认同,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我觉得并没有出现一个间歇期。不过,信贷刺激消费的政策存在问题,在金融危机期间,包括一些家电下乡政策是必要的,但长期来看起比较大作用的应该是整个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为什么中国的消费实际增速是从2008年开始比较快速增长,主要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政府在加大力度建立整个社会保险体系,未来这个建设力度必须加大。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