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思危:通胀预期已经形成

2009年09月03日 06:54
来源:信息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成思危认为,当前一要警惕通货膨胀,二要警惕资产泡沫破灭。(资料图片)

综合经济参考报报道  

进入9月份,机构和专家再度将焦点指向通胀话题。1日,交行研究部发布报告,称8月份将会是年内CPI拐点,未来CPI将开始触底回升,并警示明年可能面临通胀压力。同一天,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需警惕资产泡沫破灭。央行日前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央行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之时,一直担心潜在的通胀风险。这也是央行首次对通胀预期给予正面说明,同时也意味着,社会上存在的通胀预期并非无中生有。

2008年初的高通胀率记忆犹新,如今通胀预期日益强烈。投资者如何未雨绸缪?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大部分资产价格已对通胀预期作出了反应,但只要这种预期存在,资产价格就仍有上升可能,市民应及早作出理财规划。

通胀预期形成8月或成CPI拐点

“现在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形成了,老百姓已经感到钞票有可能发毛了,这时买房等等也都是出于这样的想法。”9月1日,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出席新华08金融讲堂时作如此表示。成思危认为,当前一是要警惕通货膨胀,第二个是要警惕资产泡沫破灭。在同一日,交行研究部发布报告,称8月份将会是年内CPI的拐点,未来CPI将开始触底回升,并警示明年可能面临通胀压力。报告预计物价明年将温和上涨,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左右。但强调应该警惕国内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等因素对国内物价的影响。

虽然指出要警惕通货膨胀的危险,不过成思危同时称,在目前来说,还得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全球采取低利率,维持流动性,如果中国一家把利率抬高了,必然造成大量热钱流入国内,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不利。

“通货膨胀是指货币供应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造成的货币购买力的降低,或者是物价总水平的上升。”成思危表示,通货膨胀有一个传导过程,一般是一年左右。另外,当货币供应增加后,如果金融资产吸收了过剩货币,那么到实体经济不会影响物价很快上涨。2007年,国内也是流动性过剩,但房市上涨厉害,所以通货膨胀不明显。2007年四季度,股市房市不好了,2008年通货膨胀就马上浮出了水面。

对于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成思危觉得过快了一点。成思危说,造成的结果是有一部分资金实际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1、2月份票据发行量很大,票据发行实际是一种短期的资金的融通,特别是大的国有企业,通过出票据,由他的子公司贴现,所以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中央的财政补款、项目拨款下到地方,但地方没有准备充分,不能马上开始运用,这个钱有可能拿去炒股,炒房,这就造成了股市和房市的局部上涨。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有形成泡沫的危险。

股市或再出现一波反弹

央行日前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央行在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之时,一直担心潜在的通胀风险。央行在上述年报中展望2009年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虽然短期内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也应该看到,伴随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究会带动物价发生周期变化。”也就是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带来物价上涨。

事实上,尽管7月份CPI较上年同期下降1.8%,为连续第6个月下降。但8月份已经出现了微妙变化。据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截至8月份第2周,猪肉价格已连续9周回升,累计涨幅为15.8%。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食品价格在CPI中的比重,大约为1/3,但是由于食品价格波动大,其价格变化对CPI的贡献在过去6年中达80%以上。诸建芳认为,目前食品价格已回到上升周期,今年下半年,无论是物价水平还是通胀,都将进入上升通道,7月是本轮通缩转向通胀的拐点,CPI将在今年四季度转正。尽管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强调,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但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短期看通货膨胀尚未到来,但是随着国际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以及美国第四季度转头“担忧通胀”的影响,市场对于通胀预期愈发强烈,股市有可能再出现一波反弹。不过随着明年一季度美国市场开始加息,中国的汇率只能随之而变,此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无疑给明年银行是否能够进一步放贷刺激经济蒙上了阴影。“如果问题出现,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再拿钱出来刺激经济,但是如果不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不控制房地产和股市泡沫的话,只能引发更大的问题。”谢国忠认为,由于涉及诸多利益方,国家会选择一定程度上支撑房价和股价,但在美国加息或超100点的情况下,市场信心受到打压,或将引发更多问题。

通胀预期之下楼市涨跌都难

据了解,上海的8月楼市一反以往传统销售淡季的规律,继续在火爆销售。有数据显示,在8月上旬,上海商品房均价达到了2万元/平方米,甚至在现在销售的商品房楼盘中,很难再找到1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楼盘了。

“未来几个月,房价总体看是涨也难,降也难。”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一旦房价再次大幅上涨,可能出现滞涨局面;但在通胀预期之下,开发商没有特殊原因也不会降价。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如果国家要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过热情况出台相关政策的话,上海近期出台的政策值得借鉴。即在土地政策方面,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严查开发商囤地的行为,平抑低价;增加楼盘供给,平抑房价,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打击投资性需求;加快经适房、廉租房建设,改变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始终供不应求的预期;打击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对开盘销售加强监管。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成思危 通货膨胀 通胀压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