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村证券:内地通胀10月或11月将重现 食品价格不会暴涨

2009年09月03日 12: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数据来源: 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和野村全球经济。

数据来源: www.chinaswine.com, CEIC和野村全球经济。

CPI通缩可能已于7月份触底;我们预期10或11月份将重现CPI通胀

●近期的猪肉价格上涨应该有助于避免2010-2011年出现猪肉供给短缺、猪价暴涨的情况。

●我们将2009年CPI通胀预期从-0.7%调整至-0.5%,但2010和2011年预期维持不变。

凤凰网财经讯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今日发布报告称,内地8月份CPI通缩将从7月份的年同比-1.8%大幅收窄至-0.7%,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基数降低。他表示,CPI通缩可能已在7月份触底,10或11月份应该会重现通胀,但直至2011年通胀都将保持温和水平。

根据农业部的数据,8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月环比上涨了2.7%(图1)。与此同时,猪肉零售价连续12周上扬,8月份月环比上涨了5.5%。有人担心这样的涨幅可能预示着2010年猪肉价格将大幅上扬,就像2006年发生的情况(图2)。但孙明春并不这么认为。

他表示,在上一轮猪肉价格周期中,价格大涨的根本原因是供给短缺。在2005年5月份到2007年5月份之间,猪粮比连续24个月低于6:1(通常认为6:1是养猪户的盈亏平衡点)。很多养猪户因此损失惨重而不得不放弃养猪,这导致了2007年和2008年猪肉供给严重短缺。另外,蓝耳病的爆发(影响时间从2006年中一直延续到2007年后期,而且中国31个省市中有26个发生了疫情)也加剧了供给短缺的问题。

孙明春指出,近期猪肉和生猪价格的上涨并不是供给面因素导致的,而是由于需求的增长(其中有部分原因是政府为了将猪粮比提高到6:1以上而有意实施了冻猪肉储备收购计划)。在近期,猪粮比只有四个月低于6:1,不可能导致生猪养殖量的显著减少。因此,近期的猪价上涨只不过是良性反弹,这应该有助于避免2010-2011出现猪肉供给短缺、猪价暴涨的情况。

他称,鉴于猪肉价格得到控制,因此除非发生无法预见的自然灾害或者流行疾病,否则食品价格(占CPI篮子三分之一的权重)应该不会暴涨。同时,也无需担心非食品CPI通胀,原因有二。制造业部门的大量过剩产能现在正逼得生产商不得不降价竞争,而劳动生产率的快速提高也让生产商能够在不蒙受损失的情况下进行降价。

出于以上原因,野村证券将2009年CPI通胀预期从-0.7%上调至-0.5%,但2010和2011年预期维持不变,分别为2.5%和3.5%。尽管近期猪价上涨而且流动性状况处于几十年来最宽松的水平,但野村不认为未来几年将出现非常高的通胀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