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锡文:当前农产品价格上涨不会诱发通货膨胀

2009年09月05日 03: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杨乃芬

猪肉价格连涨十周,鸡蛋价格连涨六周之后,新一轮农产品上涨势头隐现。这是否会成为下一轮通货膨胀的诱因?

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农村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在目前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库存相当充裕的情况下,农产品价格不至于出现大的波动,更不会由于农产品的问题引发通货膨胀。

陈锡文认为,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因素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今年秋粮在一部分地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干旱。旱情影响到河北、辽宁、吉林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地区,一小部分农田因此绝产,所以对秋粮会有一定的影响。而南方地区以湖南为中心,贵州、广西一部分地区的晚稻也受到旱情影响。

陈锡文分析,东北是玉米主产区,作为饲料的主要来源,玉米的减产会导致饲料价格一定程度的上涨,也会导致畜产品和水产品一定价格的上涨。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影响因素则是舆论引起的心理变化。

但是,食品类商品在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中所占比重达1/3,而猪肉是主要食物。2007年猪肉涨价引发了粮食追涨,传导到更多领域,最终引发通胀。2007年的场景是否会再度重演?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初猪肉价格一路上涨,最高点曾达到22.88元/公斤,涨幅同比超过40%。近期猪肉价格连续十周上涨,上周(8月24日至30日)平均价格为16.26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0.7%。

“2007年大幅上涨,是供给方面出了问题。这两个月……我觉得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回升。”陈锡文表示。

根据商务部商务预报的预计,临近中秋、国庆,猪肉需求进一步增加,但目前生猪存栏增加,部分地区因干旱畜禽饮水困难导致生猪出栏增多,后期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可能缩小。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