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指数基金重获关注 如何定投

2009年10月21日 04: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崔群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沪深基指双双高开,导致两市封基近九成上涨。就在此前一日,上证综指已攻破3000点大关。指数基金重新进入投资者视线。

理财师认为,如果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向上的趋势坚信,则长期定投指数基金不失为取得良好收益的手段,此前,8月份的单边下跌反而给予了投资者更多低位买入的机会;今后几个月,虽然经济复苏基本可以确定,但市场很可能会继续保持振荡局面,投资者如果想要长期定投指数基金,可逢低点买入。

理财师认为,如果将定投时间拉得足够长,比如20年,能够战胜指数型基金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是很少。

因此,长期来看,定投指数基金是比较稳妥安全的做法。但令投资者最为头痛的就是选择哪只基金进行定投?

选整体费率较低的基金

基金整体费用主要由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和托管费组成,申购费的讲究最大。在全部开放式指数基金中,目前有后端收费的包括了中证100、大成300、华安A股、长城久泰300、富国天鼎、融通深证100等7只指数基金。

以每月1000元定投为例,后端收费模式每月将多出15元申购款,一年就是15×12=180元。如果定投20年,则本金差额就达到3600元,总收益将会达到万元甚至更多。

从赎回费方面来看,基金的赎回费率一般最高不超过0.5%,但也有个别基金例外,比如富国天鼎的最高赎回费率为0.6%,融通深证100的最高赎回费率为0.3%。另外,赎回费率一般随持有年限递减至0。

在管理费和托管费方面,嘉实300和国泰300较低,鹏华50和融通巨潮100则较高。投资者应该在明确标的的情况下,尽量选择那些费用水平整体较低的指数基金。

其他:仓位、跟踪误差

从仓位特点来看,指数型基金向来是高仓位。因此,投资者要查看基金合同规定的股票持仓比例,一般来说,规定的仓位越高,与所跟踪指数的契合度就越高,绝大部分指数型基金的仓位都规定要达到90%以上。

但也有指数基金对仓位要求较低,比如鹏华50规定仓位在30%~95%,则基金经理的主动性更大。

在跟踪误差方面,记者发现,指数基金一般都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日均跟踪误差均在0.3%~0.35%之间,年跟踪误差在4%以下”。

选取跟踪误差较小基金

但即便如此,上半年还是有10只指数基金偏离业绩基准。投资者应选择观察跨越牛熊两市的基金业绩,选取跟踪误差较小的基金。另外,在红利再投的前提下,经常分红的基金其复利效应会更明显。 (崔群)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