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村证券孙明春:谈紧缩已晚 信贷控制太紧反而会导致通胀

2009年10月23日 00: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韩瑞芸

人参与条评论

孙明春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资料图)

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在野村中国区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看来,投资政策已经“绑架”了货币政策。既然今年的信贷总量调控已经错过了8万亿的最佳时点,那明年也不妨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未来两三年中,强劲增长的国内消费将消化本来应该过剩的产能。如果不持续给制造业资金以支持产能继续扩大,通货膨胀就会真正到来。

信贷政策博弈

《21世纪》:7月份时,你曾经建议全年新增信贷总量最好在8万亿,但是目前来看,今年肯定要达到10万亿了。你是否认为,最佳的调控时期已经过去了?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很多人担心明年的信贷会比较谨慎,因此对明年经济也不太乐观,你的观点是什么?

孙明春:从预测来讲,今年的新增贷款应该在10万亿,之前我建议最好是8万亿,这种情况下,明年如果要紧缩的话,一定要谨慎。现在谈紧缩其实已经太晚了,就好比车已经跑得太快,不可能马上减速。

我觉得明年的贷款需求应该也在10万亿左右。即便如此,新增贷款增长也已经从33%降到了25%。但是我觉得这其中有一个企业、银行、政府之间博弈的问题。如果央行告诉银行,明年新增贷款要控制在7万亿,结果很有可能是一季度就新增6万亿,大家都会来抢额度。而且我认为这个量是不够的,到那时候民间融资市场的利率就会非常高。

但换一个说法,如果告诉银行明年新增在10万亿,商业银行就可以比较稳健合理地布置贷款。所以我觉得从政策制订的角度来讲,要考虑到博弈的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要给商业银行一个合理的预期。

《21世纪》:今年信贷一个很突出的矛盾是,私营部门拿到贷款资金很少。明年怎样才能从信贷或投资角度来改善这一结构性问题?

孙明春:实际上,我觉得现在所有问题的关键不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只是衍生而已,货币政策其实已经被投资政策“绑架”了。在建规模已经很大,如果我们还是不停地批准新开工项目,货币政策怎么紧缩都没有用。

当然也不是说什么项目都不批了,我建议明年新开工的政府项目、公共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能不批的先不批,今年已经很多了,继续审批肯定会挤占私营部门的投资。要留出空间来让私营部门投资,让制造业投资,包括房地产的投资、产业转移性的投资。要把资金留出来,把市场留出来。

私营部门今年不愿意也不敢投,但当明年敢投了想找钱的时候,如果还有这么多公共项目,银行肯定不会把钱给私营部门。而且银行明年较大的任务是给今年的项目再融资,这本身压力就很大,如果再开很多新项目,私营部门的投资肯定会谨慎。

当然我们也预期,明年早些时候,韩国、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都会加息,中国也要加。最有可能存贷两边都加息,一次加27个基点,但不会调控准备金。加息主要目的是防止出现负利率,稳定通胀预期。

消费会是明年一大惊喜

《21世纪》:如你所说,积极的投资政策导致货币政策极度宽松,现在大家都非常担心资产价格泡沫。明年的投资和消费状况会是什么样?它们对GDP的贡献程度会不会发生变化?

孙明春:现在的消费占GDP是35%,正常的预测是明年消费再在35%的基础上增加15%。但按照我们的模型,明年有上行风险的可能,也就是一下子出现20%或更多的增长。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是4.7%,就是说明年的增加远远超过正常水平。

所以我认为,消费会是明年一个很大的惊喜,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产能过剩的问题。当然消费本身也存在结构性的问题。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的基尼系数显示,收入群体中的最高的20%在总收入中的比例占47%。收入的分配是不均衡的,但是从高端到低端,收入水平都会有提高。

产业过剩完全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一边是供给一边是需求。比如汽车,今年年初以前,这是公认的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但现在买车可能要等一个月。你说产能超过需求30%是不是产能过剩?这是标准的产能过剩,在发达国家,每年需求只增长3%、5%。但中国今年前十个月汽车消费就增长了40%。

因为这两年国内在制造业的投资是很谨慎的。比方说今年年产能增长10%左右,只要消费一启动,需求会增长20%、30%甚至更多,很多行业的产能过剩可能到2011年、2012年就不存在了。

《21世纪》:信贷在这其中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孙明春:关键问题是,如果明年严控信贷不给资金,2011年、2012年后产能消失的时候,通胀压力就来了。这些年我们没有通胀就是因为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如果信贷控制得太紧,反而导致会通胀。中国出现产能过剩的原因不是需求弱,而是需求很强。

实际的经济体的运转就是这样,在走这一步的时候没想到却把另外一个东西激活了。很典型的塞翁失马:金融危机是一件坏事,出台了一堆刺激经济的措施,算是好事了,没有危机不会搞这么多基础设施投资;但是好事到七、八月份变成坏事了,货币政策极度宽松,导致通胀压力很大;但后来又发现,如果坚持下去,会带来消费大增长,紧接着又带来新一轮的投资,又变成好事了;但接下去如果很多问题没有处理好,比如贷款增长一下子被控制住了,也会物极必反、乐极生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贷 货币政策 投资 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