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科斯达克镜鉴:警惕泡沫化 提升透明度

2009年10月28日 03: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石婵雪

泡沫中的大起大落,是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Kosdaq)成立以来最大的教训。

“在快速成长过程中也有不少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反思。” 科斯达克北京代表处首代韩昌佑日前向CBN记者介绍说低利率、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个人投资者对高回报的期望值等因素,使得科斯达克建立前期进入到市场流动过剩,导致了市场极端投机。而在全球IT泡沫的影响下,科斯达克市场股指暴跌。不仅如此,部分企业的不健康行为进一步导致了市场透明度降低等问题发生。

韩昌佑向CBN记者介绍,科斯达克市场设立之初,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上市企业数量方面。面对科技泡沫破灭之后的困难,科斯达克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因此我们认为创业板市场应该与主板市场有明显的区别,保持其自身的市场特有性质。而且为赢得投资者的信赖,应不断提高市场的透明度。” 韩昌佑提醒中国创业板注意。

韩昌佑向CBN记者介绍,科斯达克不仅加强了退市、不公平交易等的审查,并通过采取制度改革和境外公司上市等措施,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活力等。

具体到监管层面,韩昌佑表示,在韩国交易所内主板和创业板实行完全独立的市场管理方式。两个市场的市场业务规则、上市规则、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规定是完全独立的。

从市场管理方面来看,两个市场是独立经营且维持独立的管理机构。但是对不公平交易行为的监管,由交易所内独立的监察机构即市场监视委员会同时监管两个市场。

韩昌佑表示,在科斯达克,对某一家企业实施退市时,不仅考虑形式条件,而且还考虑企业的实质性条件,进而实施实质审查。“形式退市条件是在上市条件的基础上降低了量化标准而适用,而实质退市条件是考虑到投资者保护为前提,审查企业是否可以持续经营等事项。” 韩昌佑表示。

以2008年末为基准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科斯达克换手率和成交额排名第2位、总市值和上市企业家数排名第4位。不仅如此,与1996年设立之初相比,科斯达克总市值增长10倍、成交额增长1000倍。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