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简单到成熟 定投可以不傻瓜

2009年10月28日 10:35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华安基金

在大富翁游戏刚开始时,在投资理财刚起步时,人们意识到要注重节约,然后把多余的钱进行有效的资产配置,并长期持有,似乎这样就一劳永逸了。在2007年那段人声鼎沸的镀金岁月里,“长期投资”和“基金定投”这两个舶来经典投资概念在大众媒体得到了广泛、迅速的传播:“基金定投随时开始不要卖”、“中间波动都不怕”、“股票基金是首选”、“不去选择买入点”……在“基金定投”这回事儿上,专业概念的简单泛滥,已经带来大众投资理念过于教条化、简单化的倾向。

大富翁游戏不可能如此没有挑战性,财务自由不可能来得如此简单!随着2008年那段风声鹤唳、经济萧条日子的到来,随着全球经济伴随美国过去25年来“大稳定”(great moderation)时代告一段落发生的转折变化,投资者们开始对于教条化、简单化的“基金定投”这回事儿心生疑虑:“基金定投在6000点也要随时开始吗?”,“基金定投是否就要静止不动?”,“世界变了,是否需要关注这个世界趋势的变化?”,“为什么同样是长期投资,有人亏钱有人赚钱?”,“基金定投只投股基?”……随着中国投资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演进,在“基金定投”这回事儿上,我们还有必要不断求索。

我们看到,在2007年股市最高涨的时候,买入股票资产并持有的投资者们短时间内很难看到自由的曙光。基金定投虽然有“傻瓜投资”的比喻,但是这并不代表定投是简单持有、一成不变。定投,是长期投资,但不是静止不动。股债结合,动态调整,是成熟的投资者必须修炼的投资方法。证券市场跌宕起伏,投资者应当审时度势,适时对自己的基金定投计划进行调整,以使得定投计划运行得更加完善。成熟的投资者应根据市场周期变化规律,将定投股票基金与投资债券基金的方式相结合,在股市下行区间内定投股票型基金获取廉价筹码,在股市上行区间内投资债券基金以求回避风险,股债结合,动态转换,才能够长期获得可观收益。

那么如何正确看待长期投资?如何把握市场周期?如何在实践中具体将定投股票基金与投资债券基金的方式相结合呢?……很多很多为什么,借助经济学的知识,让我们摒弃简单概念和拿来主义、回溯投资本源和中国实际,从富爸爸的角度看世界,树立不一样的基金定投价值观,去解开成功投资的更多秘密;像富爸爸一样去思考,相信如果问题本身有趣,思考的过程也会变得兴致盎然!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