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2009年11月05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资料图)

中新网11月5日电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上午举行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媒体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称,2010年中国基本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李扬在会上表示,中国物价变动因素有两类,一类因素总是使得物价涨不上去,就是物价下跌的因素,第一,就是总体来说总需求不足,这个需求不足表现在很多方面,表现在实体层面就是储蓄比较多,储蓄率始终在很高的水平上,而且这些年一直在提高。它的对立面就是消费不足。它的金融表现就是银行存款多,那边是外汇储备很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情况,是宏观层面的。 

在这个层面上导致物价向下走的第二个原因就是产能过剩,最近大家一直在谈,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我们24个行业,有21个行业程度不同产能过剩。这个就是一些因素始终导致中国物价向下走,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出现首次通货紧缩以后,这个词大家很熟悉了,总是通货膨胀、通货紧缩在交替出现。 

当然,也有导致物价上涨的因素。我看主要是三类,一类是随着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全球经济的环境下,更具体的说就是大宗产品价格的波动,通过贸易以及其他金融渠道影响到国内物价。

第二,就是我们国内,刚才说我们总体上是供大于求,但是结构不平衡。由于我们经济总是在10%左右的水平上,在非常紧的生产边界上运行,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说,一定有些领域不可能跟得上这么快的速度,就出现了所谓的短边规则发挥作用的情况。

第三,总需求面来讲,就是货币和信贷比较多的供应。当然,今天没有什么分析货币信贷总量下面的结构问题,以及这个结构中反应出中国特殊的运行规律。但是,我们有这么多的钱在那个地方,它总之是一个条件,而且是必要条件。所以,一有风吹草动,他就会对物价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通货膨胀 李扬 通货紧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