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静态到动态:不一样的基金定投

2009年11月11日 09:50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华安基金

为什么在坚持长期定投的过程中,要保持灵活性,并适时进行资产的动态调整?

投资是时间的艺术,可是投资也是生存的艺术。“富爸爸”的生存法则,不仅体现在一段时间内赚钱的多少,还体现在持续控制风险的能力上。一方面,“富爸爸”通过定期定额投资、分批进场,从长期看,这有助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富爸爸”还经常根据经济周期,适时对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资产比例进行调整。

当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袭来时,惨烈的暴跌让许多人损失惨重,经历了20多年的繁荣时代的美国人尤其感到刻骨铭心。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的养老金资产也不能幸免。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以下简称ICI)所做的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末,全美养老金市场资金总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的18万亿美元,而到2008年第三季度末这一数字已下降到15.9万亿美元,仅一年的时间损失了逾2万亿美元,累计降幅约11.7%。2008年第四季度的情况可能更加糟糕。虽然截至2008年底的美国养老金市场基金还没有准确的损失数据,但从股指下跌幅度推测,养老金市场的投资收益率在第四季度不容乐观。由于一直没有对自己的401K组合进行调整,很多美国人不得不延迟他们的退休计划。

幸运的是,我们在中国,中国的投资市场发展至今也不过19年,中国的开放式基金投资人的经历最长也不过8年,只是下次危机时你还能如此幸运?

在中国,通常3-5年为一轮经济周期,股票市场的波动频率近两年有加剧的趋势,所以适时调整资产的配置显得至为重要。

“动态定投”,就是“定投股票基金+债券基金”,通过定投逐渐调整个人资产的比例。视市场趋势变化,定投策略可分为熊市策略(经济衰退期)和牛市策略(经济复苏期)两种情况:熊市定投股基获取廉价筹码,牛市定投债基降低本金风险,股债结合,动态转换。

具体而言,在熊市时或者经济衰退期时,始终保留资产的30%作为活期存款,资产的7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型基金。之后分批赎回债券基金转入定投账户(活期账户),并用该账户定投股票型基金,逐渐将债券型基金转化为股票型基金。通过这种方式,1-2年后投资者账户中的70%将转化为股票型基金。低位累积筹码,等待经济复苏,迎接牛市。

反之,在牛市时或者经济复苏期时,始终保留资产的30%作为活期存款,资产的70%投资于权益类的股票型基金,之后分批赎回股票基金转入定投账户(活期账户),并用该账户定投债券型基金,逐渐将股票型基金转化为债券型基金。通过这种方式,1-2年后投资者账户中的70%将转化为债券型基金。高位兑现盈利,锁定收益,保住本金。

如何判断牛熊转换?趋势的转变与经济周期是衰退还是复苏、过热还是滞胀,以及货币政策是宽松还是紧张,紧密相关。如果对市场方向没有明晰的判断,盲目进行资产转换,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宏观经济数据、货币政策、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等通胀率指标,是“富爸爸”看清趋势、找到光明的眼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债券 资产 账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