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中国更应担心通缩而非通胀 近几年物价不算高

2009年11月12日 08:0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若愚

人参与条评论

11日,出席“2009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北京论坛”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政策操作得当,当前中国执行的积极财政政策不一定导致通货膨胀。

林毅夫目前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世行高级副行长,曾被舆论称为“中国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他昨日指出,目前中国许多行业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此时更应该担心通货紧缩,而不是通货膨胀。通常,产能过剩意味着企业产品的供应大于需求,此时价格水平难以上涨。此前,世界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纷纷出台刺激经济的政策,中国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学界和业界日益关注新增的货币和财政赤字可能导致通胀

林毅夫承认,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导致政府财政开支扩大,而解决财政赤字的办法一般是通胀和增税。他强调,如果财政政策推动的投资项目质量足够高,能够提高生产效率并增加政府税收,那么之前的财政赤字可以通过税收加以弥补。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通胀。从2002年至2007年,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但物价上涨水平一直控制在8%以下,并不算高。

林毅夫表示,在刺激经济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其中重要的一环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通常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是解决社会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如果发展得好,则相关劳动者的收入也能获得提升,从而有助于扩大社会消费。他指出,为了扶持中小企业,中国需要鼓励发展中小银行。以美国为例,该国既有服务大型企业的银行巨头,也有8000多家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小银行。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林毅夫近期言论:

林毅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林毅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走低碳发展道路

林毅夫:中美两国经济复苏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扼杀全球复苏

林毅夫:经济危机中发展中国家有更多干预经济的选择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林毅夫 调节收入分配 建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