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工薪阶层如何保卫薪水:核心+卫星定投法

2009年11月28日 14:29
来源:新民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近来,房价连连创下令人咂舌的新高,日常消费品的价格也在不知不觉中缓步上涨。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年,如何善用薪水、战胜通胀?业内专家认为,基金定投是最适合工薪族的理财方式。近日,信诚基金面向广大工薪一族正式推出 “薪财富计划”,利用基金定投方式,运用“核心-卫星”策略,帮助工薪阶层打响薪水保卫战。

定投可攒人生“第一桶金”

曾有人把通货膨胀比喻小偷,因为它会在人们毫无觉察下,慢慢侵蚀人们的资产,令人们的财产大幅缩水。有什么办法能抵挡住通账?业内专家认为,定投不失为好办法。工薪族收入固定,而固定的收入恰恰符合基金定投的最基本条件。就像每个月定期、定额到银行存钱一样,可以将存银行的钱每个月定期、定额投入到定投基金中,如信诚基金旗下的“薪财富”基金定投计划最低每个月300元就可以进行。同时,基金定投“强迫”式的投资方式尤其适合年轻的“月光族”,运用这种理财方式,“月光族”可以轻松积攒人生的“第一桶金”。

定投优点就是分散风险

基金定投的最大优点就是分散风险,这可以是买入成本的分散,也可以是投资品种的分散。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股票型基金,投资方向也各有侧重。众所周知,不同的行业、板块的涨跌是轮动的,基金业绩表现也会呈现阶段性特征,因此,基金定投组合还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信诚基金“薪财富”基金定投计划,就推出了一种全新的“不同篮子”式的理财概念:即运用“核心-卫星”策略,选择3至4只风险收益程度不同、投资标的有所差异的基金做一个基金的投资组合,这样可以使投资者在承担同等风险的情况下,尽量获取更高的收益。

“核心+卫星”定投法

来源于国外顶级私人银行机构的“核心-卫星”策略,是指把资产划分为核心资产和卫星资产,通常情况下,核心资产作为资产配置的主体,占整个投资一半以上的比重,主要进行稳健的长期投资,卫星资产则一般根据自己风险喜好进行一些风险较大的投资。“核心+卫星”策略运用到基金定投中,简单来说就是要从一开始做定投时就要按照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构建一个组合,年轻人的风险承受力较高,可以把较多的资产配置到成长型基金等高风险“卫星基金”中,保持“核心-卫星”基金投入的五五比例;而年届不惑的中年人群,风险承受力逐渐下降,“核心-卫星”基金的投入比则应降低到三七分,这样就能降低整个定投组合的预期风险。

长期投资复利魔力显现

说到底,“核心-卫星”定投法是一种长期、动态的投资方法,其优点在于退可守进可攻。在漫漫人生长路上,定期检视自己的资产组合是否合理,风险收益特征是否依然适合自己是很有必要的。利用这一投资窍门,可积累更多的“薪财富”,而由于工薪族的收入具有可持续性,基金定投复利魔力只有在长期投资中才能显现。长期投资,聚沙成塔的效应不仅能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同时也能分享我国宏观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收益。

本报记者 许超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卫星 风险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