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内人士:迪拜危机难改全球复苏进程 对中国影响有限

2009年11月28日 17:1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当局近日宣布,受巨额债务困扰,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重组,公司所欠约590亿美元债务将至少延期6个月偿还,延期债务占到迪拜政府全部约800亿美元债务的四分之三。

初步测算数据显示,英国等欧洲国家拥有其约400亿美元债权。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追随欧洲市场大幅下挫,美股周五开盘大跌后,跌幅逐渐收窄。

业内分析人士综合各方因素认为,美元贬值趋势很难因此扭转,迪拜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对此不宜过度反应。

迪拜债务延期是旧有危机的新体现

“迪拜债务危机,并不是一场新的危机,可能是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最后体现。”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介绍说。

陈炳才分析认为,迪拜危机是因为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资金链条断裂、工程项目过多停工所造成的,本应该与欧美由金融衍生产品价值缩水导致的房地产价格暴跌同步反映,但金融危机期间债务没有到期,国际资本又大量流向迪拜,因此,债务问题在过去的一年间被隐藏了。债务危机爆发通常会有一个时滞,因此,这只是旧有危机的新反映。

迪拜是中东地区的转口贸易中心,其非石油贸易占阿联酋国家的70%,依靠设立自由贸易区和免税吸引外商,其旅游业发达进而带动大量房地产投资。因此,专家认为,迪拜的贸易、港口经济和休闲、旅游等非石油经济增长性比较稳定,债务危机在未来两三年内有望解决。

迪拜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影响有限

债务危机与金融衍生产品导致的危机不同,其杠杆率较低,传染性不强。专家认为,迪拜债务的主要债权方——西方发达国家,在处理债务危机上有比较成熟的经验。西方国家银行或将沿用处理墨西哥、韩国企业债务危机时的方式,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危机国家政府提供救助资金,让危机国家的企业债务转化为政府债务,避免企业破产,保障银行安全。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全球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欧洲的商业银行不缺乏流动性,并且债务危机可以通过延期解决,欧洲的银行不太可能出现大的损失。

陈炳才认为,迪拜危机会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说法缺乏论证。从全球目前的情况看,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资金投向是金融资产,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即使退出宽松政策,相对于金融资产价格,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可以忽略。其他国家采取的宽松的信贷和财政政策,是针对实体经济的,这种政策本身就决定了其退出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即便欧美主要国家因迪拜债务危机而改变经济策略,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发生逆转的可能性也不大。

债务危机引发对美元走势关注

目前,除建设银行称还在统计调查外,其他几家大型上市银行和投资机构均表示几乎没有持有迪拜债务。专家据此认为,我国经济不会受迪拜债务危机的直接牵连,重点须关注的是间接影响。

事实上,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后,美元汇率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因为美元依旧是世界经济最基本的价值评价体系,美元走势的变化与否实际上是衡量迪拜危机影响程度的主要指标。

专家普遍认为,美元或在短期内出现反弹,但长期来看美元汇率贬值趋势不会发生转变。

陈炳才解释说,美元汇率贬值是美国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技术和产品的战略需要,美元只有贬值或美元指数处于相对低的水平,才能使全球资源和能源价格处于较高价格水平,低碳经济技术和产品才能有市场。

鉴于美元汇率贬值是一个长期趋势,专家认为,人民币应采取积极措施,抵消部分当前国际资源和能源价格高涨的影响。

有观点认为,美元汇率贬值带来的是外汇占款的人民币资产相对升值,而对于外汇储备,关键是找到收益率高于美元资产通货膨胀率的投资项目。(来源:新华网 记者 姜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债务 危机 影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