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事件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2009年11月30日 01:41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陈 伟

就在全球投资人预期全球经济复苏后新兴市场将有较好表现,从而纷纷涌入新兴市场,加剧市场泡沫形成之际,近日爆发的迪拜事件冷不丁让市场大吃一惊。由于迪拜世界的债权人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莱斯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著名金融机构,它的破产将令尚未摆脱金融危机阴影的世界再添阴霾。投资人由此开始逃离风险资产市场,全球股市普遍大跌,而投资人避险情绪上升也带动了资金回流发达国家,引起了许多新兴市场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和美元的升值,如澳元连续两天大跌3.8%,美元指数近2日上涨2.2%,而这又会产生一系列连锁反映,如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前期借美元做多当地货币的投资人可能会被迫平仓进一步加剧市场波动。

迪拜债务危机无疑会对A股市场形成较大压力。一方面该压力来自与A股紧密联系的港股和相关商品品种下跌会拖累A股。另一方面来自于投资人对于迪拜事件爆发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可能放缓对于中国经济冲击的担忧,这也会较大程度上影响A股走势。

中国经济虽然在政府强烈刺激下出现了较快经济反弹,但仍是不稳定,不平衡的,如经济复苏更多的依靠投资驱动,如果全球经济复苏变得更加漫长的化,中国出口增长将难以好转,也就难以承载在未来消费难以快速启动情况下,中国投资大规模增长后不得不对外释放产能的压力,从而增加未来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

但我们认为,尽管迪拜事件对A股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总体影响仍很有限。

首先,迪拜事件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第二波的可能性很小。如迪拜世界的债务负担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不可能导致阿联酋主权债务危机。因为根据不同的数据来源,仅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资产就高达3290亿至8750亿美元。如果政府施以救助的话,问题应该不大。况且迪拜世界旗下有足够多的资源可用于偿还,如它持有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其经营的港口和运输集团业务遍及全球。

其次,金融机构受损程度很小。如它的最大债权人是本土金融机构——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 PJSC,其它贷款人包括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瑞信集团等。后者最近都宣告风险损失很有效,高盛研究报告也指出,迪拜试图重组其债务将对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产生“可以控制的影响”:汇丰控股承受的潜在信贷损失可能为6.11亿美元,渣打银行的潜在信贷损失为1.77亿美元,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损失可能不足股本的1%和净利润的5%。

再次,迪拜事件也向世界警示尽管全球经济已经复苏,但金融危机的余震还没有结束,由此也将更加坚定各国政府近期维持较为宽松政策以保证经济复苏的决心。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迪拜事件过去后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市场的影响可以忽略,实际上我们认为,迪拜事件可能会进一步强化管理层对于预防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风险的认识。我们认为,只要能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地健康复苏,A股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依旧不变,明年的行情依旧可以期待。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市场 汇丰 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