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迪拜事件影响短期 A股趋势难改

2009年11月30日 03:1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近期,由于迪拜债务问题引发投资者对全球证券市场前景的担忧,全球股市纷纷大幅下挫。对此,记者第一时间就“迪拜倒债事件”对A股市场影响采访沪深多家基金公司。

招商基金、大成基金、上投摩根有关投研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迪拜事件”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短期内,A股市场的大趋势不会为此改变。随着政府日前定调2010年还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A股市场的机会将可能重新出现,市场调整将带来风格轮动。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迪拜事件”仅为短期影响

招商中小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大成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刘安田均表示,认同“迪拜事件”是导致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导火索。周德昕表示,由于迪拜世界的信用评级已被大幅下调,因此并不担心迪拜将成为冰岛第二。首先,迪拜世界的债务风险敞口并没有市场之前以为的那么大;其次,目前的全球的流动性已远非雷曼破产当时可比。从周五美元的走势看,拉出了长长的上影线,说明市场对迪拜的担心开始衰减。

大成基金刘安田表示,迪拜世界集团申请债务延期已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重估,这对新兴市场的汇率、股市和债市构成了短期内较为显著的冲击,中国股市作为其中的一部分也难独善其身。尤其是,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将带动资金回流发达国家,就可能引发涌入A股市场的热钱流向逆转,它们的争相获利了结行为最终导致股市调整。

不过,刘安田认为,迪拜世界集团的债务问题可能只是导致股市调整的一个契机。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还没有召开,投资者对未来宏观政策的定调还不甚明朗,这也导致市场资金在近期会表现犹豫。所以,“迪拜事件”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短期内,中国股市的大趋势不会为此改变。当今社会,全球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都在增强,经济发生持续性衰退的最关键因素应该是通缩,目前全球国家都在联合起来抵御通缩的威胁。而只要没有通缩,全球经济即使有波动,也是在增长基础上的波动。

周德昕则表示,迪拜事件对A股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A股的主要还是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随着政府在日前定调,2010年还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的机会将可能重新出现。

上投摩根基金发布观点也认为,迪拜事件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应在可控制范围内。除了迪拜的违约风险(CDS)之外,大部分海湾及东欧等新兴国家的CDS 上升幅度相对有限。此外,迪拜房地产与金融的问题其实并不是突然发生,先前金融海啸高峰时,迪拜的问题便已经被提起。另一方面,由于IMF日前表示,提供受金融危机重创国家的信贷额度将要由原先的5000亿美元扩大至6000亿美元,此可为防范金融危机又多提供一道防线,投资人无需受迪拜事件影响而过度恐慌。因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涨幅已高,再加上年底将至,许多机构法人也可能开始调节投资部位,都将因此提高市场短期的波动度。投资人仍应冷静评估该事件之实质影响程度,并持续观察后续发展。

多重因素致A股大跌

招商中小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德昕认为,近期A股大跌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的不可预期性,市场担心可能会出台紧缩的基调;直接原因则是题材股过度炒作积累了大量高获利盘,在B股的杀跌带动下,获利出逃;此外,银行股的融资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周德昕对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央不会出台紧缩政策,近期市场经历大幅调整,为后期市场的良性上涨奠定了基础。“11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证实了上述看法。”周德昕说。

“市场热情最亢奋之时,往往也是调整风险累积最大之时。”大成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刘安田认为,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连创新高,因而短线市场有暂时休整以回避系统风险的要求。另外,“迪拜事件”对于A股市场的短期负面影响也是存在的。

市场调整带来风格轮动

招商基金的周德昕表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以“调结构、扩内需”作为主要任务,使得中国顺利进入“大消费时代”,至于刺激政策会否逐步退出,将会观察明年一、二季度国内国际的经济数据后作出决定。他预计,后期市场的关注度将从题材股转到成长股、价值股。

大成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刘安田也认为,这次A股市场的调整,可能带来市场的风格转换。具体而言,市场热点可能会渐渐向大盘蓝筹转换。因为归根结底,市场上涨的支撑力量是经济复苏和企业业绩的复苏,目前大盘蓝筹股的普遍估值不高。回顾8月的那次调整,当时就是以周期性行业的大跌和其他抗周期行业的小步调整为转折点,之后顺利完成了周期性行业到消费类等板块的风格转换的。

刘安田预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长期方面可能会往“十二五规划”上靠,即调经济结构,如区域结构、内需结构等,措辞会比较中性。所以,总体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不会对目前市场状况有非常大的影响。他预计,到明年二季度,政府可能会提出较为严厉的宏观政策,但时间点不好确定。

不过,海富通基金则发布策略观点表示,由于银监会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界定始终未有定论,银行再融资对市场的压力依然存在,短期内完成从中小盘股票轮换至大盘蓝筹的风格轮换依然充满疑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市场 基金 事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