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外又起浪 QDII仍谨慎乐观

2009年11月30日 04: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朱李

第二波QDII出海在即,上周末爆出的迪拜债务危机却使金融危机的阴影死灰复燃。加上美国等主要市场的股票型基金随着市场的上涨不断被赎回,投资QDII的风险就成了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

从数据来看,QDII的净值增长速度从今年8月开始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在今年3月,随着海外市场见底,QDII的净值增长也由负转正,在3至7月中,除6月份稍有停滞外,其余4个月的平均收益都是以10%以上的较高速度在增长。而8月份以来,QDII的平均收益开始出现震荡,其净值增长速度亦明显放慢。

而QDII基金经理们依然相信不确定性只是短期的。海富通海外精选基金经理助理杨铭对CBN表示,第四季度市场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和力度都需要观察,不过这只是暂时的。从11月开始,更多的中央银行开始加息,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这一背景下,股市的回调未必是坏事,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

对于三季度美国银行的高破产率,杨铭认为,股市总是领先于实体经济消化了经济危机的坏消息。“每一轮经济危机中,当最后一家银行倒闭时,经济已经恢复得很好了,”杨铭说,“因此尽管还有银行倒闭,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比较小,只是复苏快慢的问题。”

持相同意见的还有友邦华泰海外投资部总监李文杰。李文杰曾先后在香港AIGGIC及阿布扎比投资局担任基金经理,他认为虽然目前实体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但资本市场对此已有所反应。“FDI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保险基金三季度出现82亿美元的赤字,就是因为它们已经在为更坏的情况做出准备了。”由于对市场而言银行破产已不是新消息,李文杰因此认为这给市场带来的新增风险也不会很大。

“目前市场普遍觉得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中,”李文杰说,“但复苏将进行得比较缓慢。”他认为未来市场主要的风险在于再次出现意外情况,如明年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经济不是缓慢复苏,而是二次探底。“但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不大。”李文杰说。

而一只亚太区基金的QFII基金经理也认为,上周披露出的迪拜债务危机的严重程度无法与去年的金融海啸相比。“我对此事唯一感到吃惊的是它的宣布日期。”该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对于未来QDII的投资机会,杨铭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仍在延续,全球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合理区间,海外市场仍然具有投资机会,因此他对于今年四季度的市场保持谨慎乐观。他表示,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持续性、政府政策的预期变化将是关注的重点;股市会在波动中前行,但大趋势不改,波动率将逐渐降低。未来,海富通海外精选将瞄准香港市场具有估值优势的中小型公司以谋求超额收益。

“QDII终究是海外市场中的小鱼,”李文杰说,“虽然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形势谈不上乐观,但亚洲是没问题的,你总是找得到投资机会,关键是找对投资目标。”李文杰认为未来应关注海外市场中与中国相关的估值便宜的股票。他表示,未来10年,在大通胀的背景之下,他更看好消费类尤其是可选消费类的行业。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