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博时基金夏春:新兴市场泡沫与危机

2009年11月30日 21: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人参与条评论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价值增长贰号基金 基金经理 夏春

上周“迪拜世界”可能的债务违约震动了全球的资本市场,虽然其总额不大(本次到期的约35亿美元,全部债务规模约800亿美元),但其带来的是对当前全球资本向新兴市场涌动模式的怀疑。

其实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多次,近点的如92年的墨西哥债务危机、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98年的俄罗斯债务危机等,共同的背景都是发达国家经济放缓、全球信用膨胀、过剩资本寻求出路,而发展中国家的高增长模式最后呈现的结果大多都是难以持续。

这次迪拜的事情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微妙,因为中国目前所做的就是依赖大量的公共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回报本身不容乐观。唯一不同的是中国现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同时资本项下管制,可以为可能的危机提供缓冲。

我们认为中国在几年后或许要经历较大的调整,但短期内的局面可能还是不断上升的泡沫。事实上我们认为这点更多的和日本87、88年后的情况类似。

从历史来看,日本的贸易顺差在83年以后迅速上升,并于88年见顶后逐步回落,这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日本出口竞争力的兴衰。这一过程中我们同时观察到日本国内消费提速,特别是汽车、住房等耐用消费品大幅增长。伴随着顺差的快速上升,日元从83年开始大幅升值,同时资产价格也进入牛市。87年左右,伴随着一场世界性金融危机,日本出口经历了一次严重下滑,但随着国内利率水平的快速下降,地产市场蓬勃兴起,经济整体增长得以维持,而后进出口也开始企稳,但顺差大幅增长的过程亦告结束。虽然事后看,日本出口竞争力的顶峰在87、88年,但资产市场却在其后2年经历了更大的疯狂,同时日元继续保持了升值趋势(但速度明显下降)。

因此危机之前往往是惊人的泡沫,就像迪拜棕榈岛上的七星级帆船酒店。(博时基金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