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不轻言退出”击退“迪拜危机”

2009年12月01日 01: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市场解读

国元证券(上海)黄硕 ○编辑 陈剑立

经历过上周的大跳水后,周一A股终于雨过天晴,以百点长阳的漂亮姿势,不仅翻身冲上3100点、甚至一举逼近3200点。早起跳高开盘18点,收盘上涨99点,涨幅3.2%,站在3195点。

美欧股市派发“定心丸”

迪拜危机在上周对全球股市拉响警报,幸好在上周末传来的最新消息是:阿布扎比已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和两家私人银行向迪拜注资150亿美元。投资者冷静下来后,分析迪拜危机的散播风险不如想象中严重,股市窜逃现象已见缓和。上周四因感恩节而休市一天的美国股市,在上周五开市时暴跌超过2.0%,后来跌幅收窄,闭市时跌了近1.5%。欧洲股市经历周四的3.0%大跌后,周五回弹。通过美欧股市在周五的这一反应,我们可初步测验出迪拜危机对全球股市的有限杀伤力。受此鼓舞,周一A股展开反弹,要把上周四、上周五的损失给抢回来。

百点长阳回报“不轻言退出”

周一,国内的政策利好消息也不断: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南京会见了欧元集团领导人,会谈中温家宝呼吁中欧应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同时他还强调了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温家宝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国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保持了经济平稳增长。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仍然应该是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这个表态,令A股信心百倍,以百点长阳回报“不轻言退出”。

一片“涨”声

周一,受消息面影响,消费类股领涨,食品指数暴涨6.86%,其中“消费升级”版本的白酒股,更是疯狂上涨,8只白酒股收盘涨停。消费股如此强劲,原因之一来自涨价因素——(1)全国约七成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1月中旬以来猪肉全国均价呈稳中微涨走势。(2)白酒涨价。在部分地区,泸州老窖批发价和零售价已经上调,其他高端白酒的零售价也出现上调。据称,国窖1573价格一个月前就涨了,大概是10月底调价的,其零售价格从598元涨到了目前的658元,涨了60元。这一信号迅速被资本市场捕捉,高档白酒提高出厂价的预期不断增强。

看着消费股们的上涨行情,不由得想起近日媒体上所热炒的那一则新闻——“炒大蒜一年疯涨40倍 ”,或许大家只是将之斥为:“媒体炒作、吸引眼球”而已。但往深里看,却能品出不一样的大蒜味道。近日,甚至连西方媒体也站出来对中国的“大蒜泡沫”发表一番评论,国际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大蒜格外关注,是因为他们预期,大蒜狂涨现象可能预示着中国未来的通货膨胀。从大蒜、猪肉、到白酒,民以食为天,不关心不行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大蒜 长阳 白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