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私募看淡迪拜世界事件 部分机构借危机加仓

2009年12月01日 09: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莉

人参与条评论

 迪拜世界事件”爆发后,国内机构投资者对“迪拜世界事件”并不恐慌,一些机构反而借机加仓(图片来源:东方早班)

面对迪拜债务危机,国内外市场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被国内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广为引用。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出现了剧烈的反应,但他们的本能反应是“这事儿与我们无关”,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是这样,华尔街金融风暴的时候是这样,现在,依然是这样。

另一派以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邓普顿资产管理执行主席默比乌斯为代表。他警告,迪拜事件,加上越南盾贬值,他预感新兴市场将有一次显著调整。至于调整幅度,他称,在一个牛市周期,股市回落20%亦非不可能的事,投资者必须有心理准备。

东方早报记者 肖

11月25日“迪拜世界事件”爆发后,A股市场一度出现恐慌。然而,国内机构投资者,无论公募或私募基金,对“迪拜世界事件”并不恐慌,一些机构反而借机加仓。

公募:迪拜事件影响短期

上投摩根基金相信,“迪拜事件”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应在可控制范围内。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表示,提供受金融危机重创国家的信贷额度将由原先的5000亿美元扩大至6000亿美元,这无疑为防范金融危机又多提供了一道防线,投资人无需受“迪拜事件”影响而过度恐慌。

大成基金则认为,迪拜世界集团申请债务延期已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重估,毫无疑问,这对新兴市场的汇率、股市和债市构成了短期内较为显著的冲击,中国股市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避险情绪上升将带动资金回流发达国家,就可能引发涌入A股市场的热钱流向逆转,而它们的争相获利了结行为最终将导致股市调整。

不过,大成基金则认为,“迪拜事件”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短期内,中国股市的大趋势不会为此改变。目前全球国家都在联合起来抵御通缩的威胁。只要没有通缩威胁的出现,全球经济即使有波动,也是在增长基础上的波动,相对安全。

而“迪拜事件”是否对三季度风光无限的基金QDII产生大的影响?工银全球基金经理郝康认为,“迪拜事件”会造成投资者风险溢价的短期提升,但总体上对世界金融系统的冲击很有限,短期波折并不会影响市场总体趋势。

在郝康看来,目前的全球市场正处于爬坡阶段,其间出现的波折与回调是市场的正常表现。而在市场总体回暖的大背景下,大部分新兴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在回暖过程中复苏的力度与速度将领先一筹。同时,即便同属成熟市场,不同的地区与经济体的表现也有较大差异。以澳大利亚为代表的资源型市场,其经济兴衰与新兴市场的关联度更高,投资机会也更加明显。

部分私募借危机加仓

“迪拜世界事件”爆发后,11月30日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对私募机构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私募基金对于这一突发事件大都较为淡然。

深圳合赢投资总经理曾昭雄认为,“迪拜世界事件”可以说是金融危机的余波,这个事件的影响,肯定不能跟雷曼兄弟倒闭相比。

一些看好后市的私募基金甚至借此次事件对A股、H股进行了加仓。

朱雀投资副总经理王欢认为,最近国内市场的调整有几个因素,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大家都很关注政策定调、银行股再融资的压力,以及前期市场上涨较多的因素。

关于“迪拜世界事件”,王欢称,这还不至于产生太大的问题,相反,这一事件会让各国政府在考虑刺激政策推出时更加慎重。目前国内经济还是处于一个复苏的态势中,相信股市在震荡中还是会向上涨。

王欢透露:“对于四季度,我们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还在逐步加仓。”

深圳明达投资公司投资总监郭达伟也认为,“迪拜世界事件”虽然给市场带来了一些不好的情绪,股市在短期有些波动,但是从港股的行情来看,资金面确实比较宽裕,不好的情绪很快就会得到修正。

他说:“我还是不太担心近期的通胀问题。我主要是投资港股,最近仓位还加了一点。”

私募:危机前已减仓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1月24日市场大幅下跌前夕,嗅觉灵敏的阳光私募大部分迅速调低A股仓位。

深圳康成亨投资公司董事长袁亚康称,11月24日之前就开始减仓,目前只保持了20%左右的仓位。他认为,在每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投资者担心宏观经济政策有变。对于近期的走势,他“一点都不看好”。

深圳龙腾投资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表达了与袁亚康类似的看法。吴险峰说,看不清这几天大盘的走势,大跌的原因主要是政策定调还不明确,另外,快到年底了,很多私募考虑到业绩等因素,一般会把资金退出来。

对于近期股市走势,吴险峰表示,近期不容乐观,自己已适当降低了仓位,控制风险。

根据长江商学院教授黄明的观点,“迪拜事件”目前影响为可控状态,但很可能成为美国房产市场“坏的预兆”,触动美国经济敏感的神经。

黄明强调,全球商业房地产的房贷将面临很大亏损,这与迪拜此次危机有一定相似性,且规模比迪拜大很多,“美国有三万多亿美元商业房贷,根据估算,会亏一半左右,如果这样的话,全球还是会有一系列的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