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房地产业与迪拜有很大不同 但泡沫风险依然存在

2009年12月02日 15: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悦欣

人参与条评论

迪拜世界”债务风波使其代表的地产神话遭遇破灭的危险

记者 王悦欣

被称为“中东王冠上的明珠”迪拜,因房地产业资金链断裂而引爆债务危机震惊全球。此间专家表示,中国房地产业与迪拜房地产业有很大不同。迪拜地产“神话”的破灭给中国提出预警,未来应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尽快摆脱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现状,在大力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要警惕风险的过度上升可能会威胁经济复苏的进程。

过去几年,缺乏油气资源的迪拜走高端地产开发路线,在全球市场大举借债,投入巨资兴建高档、奢华楼盘,在海湾地区异军突起,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甚至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神话”。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使迪拜看似充裕的现金流骤然收紧,投资者撤资、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导致房地产价格下滑,债务到期无力偿还,最终酿成危机。

迪拜“奇迹”不再,震动了世界,也引起中国的高度关注。不少中国的专家、学者指出,虽然迪拜的房地产市场不能同中国相提并论,但迪拜经济高度集中在房地产业,大量借助外来资金开发房地产暗藏的风险给中国敲响了警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行业与迪拜房地产行业都存在发展过热、基础建设过快,投资投机需求旺盛的现象,但二者有根本不同。

杨红旭认为,迪拜房地产业已脱离自身的经济支持,举债融资,热钱入市,项目建成后本地无法消化;而中国房地产企业基本上还是通过银行贷款和上市公司发债融资,基本上没有热钱。另外,中国购房需求仍是以自住为主,虽有投资投机需求,但不是主流。

[责任编辑:madj] 标签:迪拜 泡沫风险 中国房地产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