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正确看待债务

2009年12月05日 03: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条评论

徐建明

迪拜世界公司的债务危机是近日全球资本市场的一个重磅炸弹。危机爆发之初,全世界的神经都绷紧了。现在看来,突如其来的该事件对全球脆弱的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似乎没有那么严重,全球经济的航船可以按原先的路径继续艰难地走向复苏。但事件还没有过去,还没到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投资人还要密切关注事态的后续发展,也许本次爆发的迪拜世界公司的危机只是冰山的一角。

本文要和读者讨论的不是此次债务危机本身,而是来谈谈我们该如果正确看待“债务”这个东西。

我们来看一个财务上的恒等式:总资产-负债=净资产

债务处于资产负债表的右边,和资产相对,可以理解为负资产。

总资产要减去债务才是净资产。因此,一般情况下,人们对债务的态度是负面的。债务本来是一个绝对中性的经济学术语,但在中文的语境下竟变成了一个贬义词,负债累累、债务缠身、无债一生轻等。现在买房的人被称为“房奴”并非因为房子而是因为买房导致的负债。所以中国人对债务是避之唯恐不及的。记得,在计划经济时代,那时还没有GDPCPI的现代宏观经济的概念,我们在宣传我们的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常用的词就是:我们既无内债,也无外债。

但我们要记住:当看到一个巨大阴影的时候,一定要想到,其实阴影来自光亮,阴影越大,说明光亮越强。财富的规律也是如此。

我们可以将上面的恒等式调整一下:净资产+负债=总资产

在这个等式中,负债不再是负面的东西了,成为了构成总资产的一部分。负债越大,总资产也越大。其实,净资产只是一个财务数据,而总资产才是我们可以支配使用管理并真实感受到的财富。

看看我们真实世界的情况。

美国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债务国,同时也是最强大最富裕的国家。如果你认为负债是只图一时快乐而不能持久的话,事实告诉我们的是:美国在230年前立国之初就负债累累,甚至可以说美国就是靠负债立国的(美国是靠借债打赢的独立战争),到今天我们看到的还是一个富裕强大的美国。如果说美国是一个特例,我们将视野再放大一点:400年前世界上的国家可以分为两组,一组国库充盈,另一组负债累累。400年后怎样呢?曾经国库充盈的国家现在基本都是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土耳其等),而曾经负债累累的国家目前却都是富裕的国家(如英国、法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等)。

回到我们自己身边来看,曾经既无内债,也无外债的中国恰好是中国人生活极度清贫、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时候。改革开放以后,从1982年到2004年,我们的国债余额年增速在25%左右,随着我们的债务越来越多,我们的经济也越来越强,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过去十年,可以说是中国人财富成长最快的十年,而正是在这十年中,中国人终于开始学会向银行借钱了,而不是只会借钱给银行(存钱)。银行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银行向来被认为是最安全最能赚钱的企业,而银行恰恰也是负债率最高的企业。

你还可以自己做一个实验:把你认识的人按富裕程度分成五组。然后,再统计每组负债率的情况,几乎可以肯定,你将发现负债率与富裕程度是成正比关系的。

当然,债务确实有负面的因素。负债在让你获得资源的同时,你也需要为此付出成本、承担风险。负责也是导致破产的根源。所以,债务是把双刃剑。用得不好会让你受伤。但用得好,债务就是你获得财务成功的必备武器。所以,对待债务要正确认识、合理运用、科学管理,而不是简单的回避。

我在国外做理财顾问的时候,常常要叫客户注意控制债务,甚至常常要帮他们处理债务问题。但现在面对中国客户,我做得最多的建议是: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债务、应该尽量使用贷款买房,即使你现在有足够的钱全额付款,尽量使用更长期的贷款期限……

那么,在我们的个人理财中具体该如何对待债务呢?请看下期。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