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临界点来了:物价转正 投资下调

2009年12月11日 22:51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健芳

11月是中国宏观经济的临界点,上周五公布的11月宏观数据显示,上月起物价指数开始反转为正,但通胀仍在宏观调控能忍受的范围内。与此同时,投资增速匀速下滑,这正是决策层期望看到的结果:通过控制投资增速,平衡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并间接控制通胀预期。

价格转正 通胀仍远?

消费者对物价上涨日渐敏感,在一个大型超市里面,陈大爷一次就购买了多桶食用油,原因是超市第二天将会上调食用油的价格。

物价在人们担忧中不断攀升,表现在月度统计指数是消费者物价同比增幅(CPI)开始转正。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0.6%,而10月份此数据是-0.5%。

“对此大家都有预期,但当这一天来临时仍带来了冲击。”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食品价格上涨是价格转正的主因。在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几周上涨。“原因很简单,10月份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而11月份北京和南方一些地方提前下雪,导致蔬菜和粮食的供应量出现短缺。”盛来运说。

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由于水电气价格的主动上调,导致居住类价格小幅上涨0.8%。

物价指数已经转正,通胀是否就此来临?

“明年不会出现明显通胀。盛盛来运说,虽然物价指数转正,但1-11月CPI仍下降0.9%。此外,1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PPI)同比仍下降2.1%,前11个月同比下降为-6%;之前一天,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还表示,中国多数工业消费品供过于求。最后,11月份原材料和动力的价格同比降幅为5.6%;前11个月同比降幅为8.9%。此这三个指数虽然从低位回升,但都是缓慢上行,不存在通胀压力。”盛来运说,

除了上述因素,之前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还传递出明年 “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的信息,周望军表示,中国粮食连续六年增收,粮食价格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另外,从2009年5月份国家采取收储措施以后,生猪价格已逐渐恢复正常,未来中国也不会突然出现“一头飞起来的猪”

那么,水、电等资源能源价格改革以及景区门票价格调整是否会提升人们的生活成本?就此发改委的回答是,这些价格和费用调整是受政府控制的,政府会把握价格调整的节奏和力度。

未来引发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可能只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和信贷扩张引发的流动性过剩。高盛公司报告多次指出,明年大宗商品价格将持续上涨。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认为,今年四季度以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随之逐渐走高,这会对中国明年的物价形成影响。

货币供应量的确比较宽松,截至11月中国新增信贷达到9.2万亿,一些经济学家已在担心,这种信贷投放会迟滞6个月左右影响到物价。但高盛高华的经济学家已经观察到中国政府在“温柔”地收紧信贷政策,表现为货币和信贷的环比增长显著放缓,即使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高盛认为“会议定下的基调不一定与实际政策立场完全一致”

综合上述因素,明年上半年物价涨幅将是在政府控制下最合适数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5%的CPI上涨幅度,“价格温和上升,对经济增长有利。”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说。

投资下降 控制增长

与物价指数一起上涨的还有工业增加值数据,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9.2%,再次出现跳跃式增长,这是自去年以来出现的最高数据。

“由于2008年11月为缺口底部,因为基数原因,今年11月同比会大幅提高。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在数据发布之前表示。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承认此因素,但他还表示,“目前这种回升是工业形势向好、基础稳固的表现,也有数据证明这种高速增长是有支撑的。

盛来运解释,首先是发电量、原煤、汽车生产量都在增长,数据显示:11月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494种产品中有421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发电量增长达到26.9%,原煤生产同比增长26.3%,汽车生产更是超过100%。其次,盛来运还特别提到了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11月份同比增长达到5.3%;企业效益也在持续增长。

但未来中国是否需要继续保持如此高的工业增速?盛来运表示,目前日均生产水平比去年有一定差距,未来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之前一天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却表示:2010年度的工业增加值目标为11%,李毅中还强调,中国在调结构时不会再盲目追求经济的增速,此说法与12月初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向一致——中国未来将不适合进一步加大扩张型政策力度。

这意味着投资增速可能会匀速下滑,中央经济会议已经提出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此次统计局新闻发布会已泄露了投资趋势,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为32.1%,其中11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7.8%,兴业证券董先安计算上述两数据的月增量同比分别为23.9%和7.7%,相比上个月分别下滑了7.7%和20.7%,

投资下滑,其对经济贡献率将缩小,而外贸和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会加大,11月出口同比降幅已从年初-25%缩窄到-1.2%;“中国主要出口市场的外部需求前景正在改善,明年的净出口将为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指出。

11月名义零售同比为15.8%,董先安计算实际零售15.2%,分别比10月下降0.4%和1.5%,虽然市场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持续稳步增长,但明年如果居民收入没有增长,明年消费大幅增长仍有压力。

上述因素导致明年中国增速可能会低于国外投行的预期,之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预测2010年中国GDP增速是11.9%,摩根大通最近预测是9.5%的增幅,但中国政府更期待一个可以控制通胀预期的更平衡的速度,即国家信息中心预测的,明年中国GDP增速为8.5%左右,与2009年大体持平。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